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作者自序

特稿 2017-08-02 11:19:56 李 华/ 文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剑桥布朗斯酒吧

  从布朗斯酒吧到皇家巴斯酒店

  在过去的两年里,由于处于搬家过程中没有固定的场所,我常常和太太露西还有儿子阿雷克斯Alex往返于剑桥(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布朗斯酒吧(Browns Cambridge)和伯恩茅斯[巴斯皇家酒店(Royal Bath Hotel)]之间。不知道出于何种原因,我特别地喜爱和沉醉于这两个地方。我在这里度过了很多的愉快时间,写作、研究、会谈、早餐、午餐和晚餐。

  太太开车,我常常思考,我要写一本有价值的书(至少我这么想),一本东西方读者都喜爱的书(先是中文版,再是英文版),一本期盼以此能影响世界的书,引领未来的书。这本书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不能死板,要有创新,内容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形式要新颖。这是一本首次全面介绍“中国和式创新”理论的书,但我不想让这本书仅仅充斥着干巴巴的理论章节。因此,它将涵盖我的生活、学习、研究、思考、访谈。如果你能展开想象的翅膀,你会感觉它有时像学术论著,有时像游记,有时像小说,有时像日记。从这里可以看出,人是很渺小,但也是很伟大的。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亲历者,但也可以改变历史,创造历史。这是一本有关创新的书,它探索中国的创新模式,阐释中国和平崛起的路径。它必然涵盖中国企业的崛起,大学的崛起,城市的崛起,高铁的崛起……然而,本书不在于阐释中国崛起的现象和事实,不在于阐释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更着重于回答中国是如何崛起的,中国崛起的路径。它从理论上阐释中国的和平崛起,从学术上破解近40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稳固增长之谜,刨析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根,阐释中国创新模式。

  作者人生轨迹的重要节点

  1978年对于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那一年恢复了中国的教育制度。通过高考,我开启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这是我人生成长轨迹的重要节点。更重要的是,中国开启了被邓小平称为“马克思没有讲过,前人没有做过,其他国家没有干过”的改革开放——我把它称为中国特色的伟大实践创新——中国和式创新。一位学者曾经感慨,人类21世纪是从1978年开启的。这一提法得到很多有识之士的认可。东西方世界为什么对这一论断给与高度认可?1978开启的改革开放引领中国的和平崛起。毫无疑问,它成为世界历史上的大事件,开启了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走向变革的伟大航程。它深刻影响了当今世界的历史进程,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为现代社会、政治、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找到了答案。

  作者人生的重大转折

  1997年对于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年。我辞去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离开中国来到了英国的纽卡斯尔,开启了四年的博士研究生活。我是带着问题来做研究的。从企业界走到学术界,这对于我的人生发展来讲,是一次飞跃。巧合的是这一年香港回归。香港回归后,对于中国处理香港的方式,很多西方人常常带有怀疑的眼光。他们认为,中国承诺的“一国两制”或许是孙武式的中国战略——中国人擅长《孙子兵法》。然而20年过去了。情况如何呢?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国家,在处理香港问题上确有独到之处。就拿香港回归与德国统一作比较很容易看出文明国家和民族国家在处理重大事件上的异同。中国可以实施“一国两制”的治理理论,而德国就不行。香港从英国回归中国后一直很顺利,香港的政治体制与司法体制保持着独立性,沿用了英国体制。而德国的治理只能从民族国家的角度来考虑实现,只能是一种政体和一种制度。这是民族国家的思维方式。而中国对香港问题和澳门问题,乃至台湾问题的处理方法或治理模式是包容的、创新的、独特的。从中国对于香港问题的解决不难看出,这是一种和式创新,共建、共享、共赢的战略模式。它可以称为一种文明、两种制度、多种政体、多元文化并存的模式。

  人生的转折与升华

  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的夏天我离开了曾经钟情的大学校长的位置。2013年夏天,位于纽约的猎头公司问我对于位于中国新郑的一所中美合作大学的校长位置是否有兴趣。我发去了申请。在经历了海选、面试、投票后,我有幸出任中国首位全球选聘的海归校长。学校美丽的校园和富有创新思维的大学愿景让我难以婉拒这份工作。就这样我在离开中国16年又回到中国。2016年我选择离开大学校长的位置,又回到了西方,成为一名普通的教授。至此,我拥有了一个完整的简历——从东方到西方,从西方到中国,再由中国回到西方,从地理和空间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完满的周期。从职业生涯角度和领导力发展过程来讲也是一个完满的过程。从大学校门到企业,从企业到学校,从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到博士生,从大学教授到大学校长,我渴望了解东西方,对于东西方创新、东西方管理、东西方经济、东西方文化、东西方历史、东西方哲学和东西方战略充满兴趣。我觉得这对于我这个战略学者来讲是一次求之不得的职业生涯和理念思想的升华。

  转眼之间我回到英国断断续续近两年了。这两年,就工作、学习、研究和访谈而论,我在位于紧靠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布朗斯酒吧(Browns Cambridge)和伯恩茅斯巴斯皇家酒店(Royal Bath Hotel)度过了愉快而富有意义和成效的时光。这些日子里,我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英国是亚当斯密的故乡。亚当斯密的《道德论》和《国富论》,两只强有力的“无形的手”推动西方社会繁荣富强数百年。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英国无疑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故乡。然而,2016年英国的脱欧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向世界昭示西方社会将步入社会政治动荡期。事实上在英国脱欧与反脱欧力量进行较量的同时,美国的弹劾与反弹劾特朗普的力量进入拉锯战。

  为什么自由贸易诞生的故乡出现反对自由贸易的声音?

  全球化诞生的故乡为什么正掀起反对全球化的浪潮?

  亚当斯密的经济理论是否过时?“两只无形的手”的魔力是否失灵?

  相信读者在本书中都会找到答案。

  东西方的角色已经发生了转换,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成为最重要的角色,中国正在携华夏五千年文明和创新重返世界之巅。

  就世界格局而论,2016年是具有标志性的一年。世人把英国脱欧和特普当选称为黑天鹅逆袭。在2016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后,西方传统盟友倒向中国,11月特朗普当选为美国第45任总统。西方在寻求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无助、无果、无望、无奈导致英国的脱欧和特朗普的当选,致使在西方特别是英国和美国,在全球化的故乡,掀起反全球化的浪潮。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中国在未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令世界期待。今天中国经济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就购买力平价法计算(PurchasingPowerParity,简称PPP),2014年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2016年《财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110个席位,包括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国家电网等大型国企,以及私营企业:京东、美的和万达等。

  中国是如何追赶,2010年超越日本,随后又如何超越美国?

  中国又是如何做到和平崛起的?

  与此同时,在这一时期,我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西方,特别是美国自1872年超越英国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引领世界近200年后,是如何走向衰弱的?

  两年多时间里,我在剑桥布朗斯酒吧和伯恩茅斯巴斯皇家酒店里,多次约见了对这一问题有着浓厚兴趣的朋友和同事。与此同时,在我去中国、美国和中东的访问时也约谈了很多关心这个话题的人士,包括大学教授和大学校长,市长和政府要员。过去的40年世界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中国开启的改革开放,1991年前苏联的垮台,2008年华尔街金融泡沫的破裂,这些大事变改变着世界,颠覆着人们的思维。2008年后中国和美国应对危机和挑战采取不同的对策,近10年来中国的强劲崛起对美国的衰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中国具有强有力的政府,敢于决策又善于决策的政府,具有执行力的政府,不断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创新,不仅仅着重于科技创新,而且着重社会创新,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人才创新。中国从追赶到超越,做到了与时俱进,求同存异,和谐包容,拥有独创的社会创新。在社会创新方面美国与中国拥有近40年的距离。中国独创的社会创新是什么?我把它称作“中国和式创新”。

  “中国和式创新”能否引领未来?

  这要看它能否改变世界,引领世界潮流?

  它能否正面回应文明冲突论?

  它能否被国际社会借鉴,引领一个国家的政治、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性发展?

  它能否引领企业打造新的坐标,引领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上述所有问题都是本书要向读者回答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