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向世界说明中国

特稿 2017-08-02 11:18:00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和式创新:引领未来】  一书连载推荐序言

  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还包括文明价值的构建,国际形象和话语权的构建,国际认同的取得。”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欧美几乎百年才实现的进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社会用奇迹来描述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中国已经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成功引起世界瞩目。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和创新机遇乃中国荣耀,世界期盼。讲好中国故事,是世界接纳中国的前提。要让不同历史、不同文明、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人民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必须努力同世界各种文明、外国各界朋友,平等对话、友好交流、和睦相处、求得更多的共识。

  中国崛起往往让人联想起历史上西方大国的崛起。然而中国崛起与西方大国崛起不是同一个概念。国内外对中国崛起的一些误读和误解是中国对外关系发展和参与环球治理的绊脚石,势必阻碍世界对于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西方世界里,中国“威胁论”和“崩溃轮”的出现,一方面是西方世界很多人放不下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还背着沉重的意识形态的包袱,很难真正认识中国;还有一种趋向,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描述为“经济怪物”和“山寨大国”。毫无疑问,另一个方面,中国也确实需要讲好、讲完善中国故事,增强哲学和创新的话语权,提高自身构建叙事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鉴往知来,攻坚克难离不开历史明鉴,继往开来离不开理念导航,世界呼唤中国的创新模式和中国和平崛起的理论。

  中国崛起背后的动力是什么?中国由衰到强是不争的事实。但这种转变和崛起是突然爆发的,还是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根基?如果是前者,那么其兴也勃,其衰也忽。如果是基于长期的历史积淀和坚实的文化基础,并抓住创新契机,找到重大的解决方案。这样就具有传承性和历史的延续性,必然具有可持续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李华博士的学术专著【中国和式创新:引领未来】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中国和式创新】是一种刚柔相济,智者求同的共建、共享、共赢的战略模式,是中国特色的社会创新。中国和式创新的精髓,即:“拥抱矛盾”,“与时俱进”,“求同存异”,“和谐包容”。它可以用十六字,四句话高度概括。又称中国和式创新的四大支柱。四大支柱,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各领风骚,助推可持续性发展。

  本书特色突出。它穿越时空,纵横五千年,谈古论今。它论及中国和式创新的历史背景、理论架构、价值体系、现实意义、内涵与外延。它围绕中国和式创新理论与实践,分析当代中国政治走向和国际政治局势,介绍中国古今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圣贤和他们的理论、轶事、趣闻和故事。它兼容中西,知行合一,讲述引领西方三百多年来繁荣和现代化的创新理论、经济理论、管理思想和哲学经典。中国和式创新具有的包容性、开放性、先进性和传承性,昭示这一领域的研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涉及的内容跨领域、跨学科、跨专业、跨地域也是一种必然。

  此书首次全面系统论述中国和式创新理论架构和价值体系。以此阐释中国近40年和平崛起的路径。本书除引用中国这场伟大变革的经典案例,宏观解读中国竞争力,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发展外,还将贯穿下属三条故事主线作为支撑:(一)。中国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及其实施;(二)。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定位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选择;(三)。作者对于40年来所亲历的东西方的重大事件的战略分析和解读。

   本书通过其气势磅礴的架构,生动翔实的中国案例,让国人和世人更客观的认识中国和平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和平崛起的路径、理论和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中国和式创新与和平崛起内在的联系。中国践行和式创新与和平崛起,改写大国崛起理论,破解崛起大国必然挑战守成大国的魔咒。

  李华教授以其对于东西方巨大变革的观察,对于中国技术战略、创新战略、中国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出版《中国和式创新:引领未来》新作,以海外看中国的独特视角,以历史和哲学的视角,从创新管理的战略高度,破解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稳固发展之谜,剖析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之根,解读中国创新模式,阐释中国和平崛起之路径。它从学术和理论上“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希望获得成功。

  【中国和式创新】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创新模式的包容性、传承性、开放性和独特性,也符合客观世界普遍联系的规律和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本书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有说服力,很值得一读。

  本刊将从这一期开始连载【中国和式创新:引领未来】的精简本。全书包括《推荐序言》,《前言》和12个章节。但所有章节将以相对独立的文章出现。每篇文章配发1/2张照片,力争保持原貌。本书将于2017年9月面世。敬请期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