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莫迪以牺牲中印关系为代价 成果有限

国际动态 2017-08-02 10:54:36 刘宗义/ 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特朗普敦促印度放松对美贸易限制

  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的事情在中美印三国媒体上最近成为新闻热点。其实热点并非仅仅聚焦于特朗普上台之后莫迪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以及美印一些媒体对于所谓此次访问对于制衡中国的深远意义的炒作,还在于莫迪访问期间——就像过去基本每逢涉及中印的重大活动时那样——印度媒体又大肆炒作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越界侵犯“印度领土”。而且这一次不止传统的边界问题,印度方面还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聚酯高强力纱线进行反倾销调查。由于边界紧张和反倾销事件正好发生在莫迪访美前后,不禁让人思索印度方面这一连串卖力的表演与莫迪访美之间的关联。

  印度是特朗普上任后第五个致电的国家,特朗普在1月24日晚致电印度总理莫迪。印度媒体当时就此认为:“特朗普选择先致电新德里,而非莫斯科、北京、东京或任何欧洲国家的首脑,凸显了美印关系毫无争议而且还很重要的本质。”但饶是如此重要,莫迪总理只是特朗普上任后会见的第二十多位国家首脑。有消息说印度政府一直寻求莫迪在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后的1月份就访问华盛顿,但最终没能实现。本来7月在德国汉堡举办的G20峰会上美印两国首脑肯定有机会见面,但莫迪还是不惜先到欧洲绕一大遭,然后飞到华盛顿与特朗普总统共进晚餐。

  笔者刚刚到华盛顿参加了一次中美学者关于南亚问题的对话,中间曾与美方学者讨论过关于莫迪总理访美的一些情况。美方透露,这次访问是印度方面强烈要求的,主要是因为印度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华态度非常积极,而印度作为美国紧密的安全伙伴,却好像被拒之于千里之外。印度特别担心习特会可能达成中美“共治”亚太的协议,因此印度亟需确认特朗普政府对印度的态度,并让世人感觉到美印关系与众不同。而从美国方面来讲,美国两党对于继续发展美印关系,借助印度制衡中国,早已达成共识。继续推进美印关系,是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逐渐回归传统的一个表现。而且,美国方面认为莫迪在国际上比较受欢迎,与莫迪会面,对于在国内形象不佳的特朗普来说有助于提升形象。

  但特朗普确实是与过去的奥巴马、小布什等美国前总统完全不同的领导人,特别喜欢做交易,特别看重实际利益,也特别看重实力。虽然特朗普曾数次提及对莫迪本人的敬仰,但对于印度这一与美国和中国实力差距甚大的国家,并不一定有真正的好感。在过去一年中,美印之间有很多问题,如贸易赤字、H1B签证、在美印裔受攻击、气候变化等,而且特朗普所倡导的反全球化和“美国第一”与莫迪推动印度融入全球化和发展“印度制造”的计划存在根本的冲突。因此,如何通过这次访美与特朗普建立比较密切的私人关系,消除今后几年印美关系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对于莫迪来说是一大挑战。

  莫迪是通过两方面的举措来准备与特朗普的会面的:一方面是通过与美方达成军购协议,向美国送钱。这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塔塔集团的F16生产线交易,增购P-8I反潜巡逻机,购买MQ-9无人机等。对于美国来说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既可以拿到印度的钱,又能起到增强印度在印太地区实力以制衡中国的作用;再一方面是向美国表明其制衡中国崛起的决心,那就是在中印边界本无争议的锡金段越界阻挠中国工程人员修建道路,并发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印度军人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阻挠中方施工的事件在莫迪访美之前数天就发生了,而印方媒体倒打一耙公开报道的时间却恰好在莫迪访美之时。莫迪政府的这一做法纯粹是要以牺牲中印关系为代价来换取美国对印度的支持,莫迪政府看来已铁了心要在印太地区充当遏制中国崛起的领头羊。莫迪给特朗普献上的“熊抱”,其巴结之意,与抱美国的大腿已没有差别。

  但实际上莫迪此次访美成果有限,并不像印度有些媒体所宣扬的那样是“历史性”访问,顶多只是建立了比较融洽的私人关系,这是莫迪的长项。两国首脑发表讲话时都不惜溢美之词,并小心翼翼地尽量不触及双方存在的争议,特别是莫迪。在军事防务合作和反恐问题上,两国实现了利益的对接。美国通过向印度出售只有盟友才有资格购买的武器赚钱,但并不会承担盟友的义务。美国希望印度制衡中国,但特朗普还有许多问题需要中国帮忙,因此并不想得罪中国。而在反恐方面,印度确实得到了想要的东西,美国以牺牲巴基斯坦的利益为代价,宣布萨义德-萨拉赫丁为“特别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这符合美国将巴基斯坦认定为“地区麻烦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麻烦的一部分”的政策。但这一将印巴问题与阿富汗问题脱钩的政策可能只会造成更大的麻烦,而不能解决麻烦。但除了这两方面之外,印度没有得到什么。

  虽然莫迪对于美印双边存在的问题只字不提,但特朗普并没有忘记提醒莫迪,印度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所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了美国的利益。经济外交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重心之一,这些问题可能是今后几年美印关系的麻烦之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