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软实力30国指数”报告显示:中国软实力影响力正显著上升

涉华舆情 2017-08-02 10:24:16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软实力指数上升,而特朗普却拉低了美国的指数,但两国差距仍然巨大》的文章称,很多人猜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可能给中国提供了发展全球影响力的空间。一份新的报告宣称它发现了客观证据。

  文章称,根据7月18日发表的全球软实力年度排名报告,中国的影响力已连续第二年上升,从去年的28名上升到25名,而美国则从第1名跌至第3名,自2015年开展软实力排名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可是,“山姆大叔”仍然比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拥有更强大的软实力,排名第3,位居法国和英国之后。

  文章称,6月份完成的这份“软实力30国指数”年度报告是由伦敦的波特兰公关公司和南加州大学的公共外交中心的研究人员撰写。他们利用六大类别(政府、文化、教育、全球参与度、企业以及数字化)的客观数据以及代表世界各地区的25个国家的国际民意调查,对61个国家的影响力及声誉进行了评估。

  文章称,波特兰公关公司分析师、调查报告作者乔纳森•麦克洛里说:“今年的‘软实力30国指数’及内容更广泛的报告实际上展示了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动态变化。凡是我们看到美国全球领导力后退的领域,中国正在显而易见地推进,推动全球议程向前走。”与特朗普政府实行更为孤立主义的政策——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威胁发动贸易大战并试图限制移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领导了成员广泛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多边金融机构迄今为止已吸引了从东亚到西欧的70多个成员。

  文章称,中国还因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赢得了全球赞誉,而特朗普为了“把美国工人放在首位”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麦克洛里说:“在‘美国优先’政策已意味着美国减少承担全球领导责任的同时,中国已出人意料地崛起为全球化和环境保护主义的捍卫者。”结果就是:中国在民意调查中的统计数字在提高,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有了更为认同的看法。相比之下,报告指出美国的表现在下降:2017年美国的得分几乎比2016年下降了近10%。

   文章称,中国在发展软实力方面进行了重大投资,在世界各地创办了数百家孔子学院,开展了广泛的创立国际品牌的运动。研究人员还将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归功于它的文化魅力——现在中国与意大利并驾齐驱,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本刊记者丛微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