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改革惠及世界

高端解读 2017-08-02 10:21:17 赵明昊/ 文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从中国改革的历史进程看,中国选择的政策议程和发展道路从来都是与中国和外部世界关系紧密相连的。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近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金融时报》知名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过去是美国打喷嚏全球经济就感冒,现在还应该加上中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也感冒。这一比喻,从经济的角度形象地说明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密切程度。

  对于中国而言,过去的发展机遇主要在于如何吸引和利用外部的资源和市场,而如今中国要想继续取得成功的话,它必须思考如何把“办好自己的事情”和“参与世界的事情”更为深入地统一起来。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机遇,能否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从以投资为主转向以消费为主。过去其他国家面对是一个“制造中国”,中国是一个大量进口原材料并生产工业制成品进行出口的“世界工厂”;而未来,它们将面对“制造中国”、“消费中国”、“资本中国”的复合体。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近年来有所放缓,但其背后却隐藏着经济转型给外部世界带来的巨大利好。目前,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而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3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表示,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此外,伴随着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将会大幅增长,而这将为相关国家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以拉美地区为例,10年前,中国对拉美的投资总额仅为2.31亿美元;而未来十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将达到25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正迎来“第二波高潮”,从原来以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贸易为主转向工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期间,大力推动中国企业参与拉美地区的示范性、标志性重大项目。中国企业将支持巴西、秘鲁等国,修建穿越南美、将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港口相连的“两洋铁路”。预计这条全长3500公里的铁路项目耗资100亿美元,将极大提升南美地区的互联互通程度。无疑,基础设施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往往会在金融、物流等领域产生不可低估的外溢效应,随着技术实力越发增强的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向全球”,中国国内改革的成效也可以向其他国家延伸。

  在“新35年”,“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国发掘自身优势、促进内外联动、运筹对外关系的核心抓手,它也将与中国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相伴随。“一带一路”打造的联通网、产业带、人文圈不仅有助于确保中国自身的稳定和发展,还将为欧亚大陆乃至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强劲动力。“一带一路”作为秉持构建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合作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既是中国为国际发展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贡献,也是中国以主动作为引导地区化、全球化进程的努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促使中国企业强化竞争力,也在“倒逼”中国政府机构加快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使“全面深化改革”有更为清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正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这既是中国国内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调整的客观需要,也是与其他相关国家寻求发展契合点、构筑合作共赢关系的重要途径。中国产能“走出去”表明中国正加快从商品输出转向资本输出,从具体的生产组织者变成资源配置者,意味着中国在全球产业链条中的分工地位上升。这种富余产能、优势产能“走出去”,不是中国的一厢情愿,而是基于相关国家的自主意愿和发展需要。当中国为产能过剩问题深感困扰之时,“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却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初期,其产业发展的需求极大,迫切需要解决产能不足等问题。中国有富余和性价比高的产能,有先进、绿色、低碳的优势产能,中国装备适应正在实行工业化国家的需要。因此,绝不能把国际产能合作误解为“中国对外输出落后产能”,绝不能忽视国际产能合作给中国自身的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改革进程所带来的巨大积极作用。

  以哈萨克斯坦为例,该国是中亚地区的领头羊,国土面积排世界第九,具有煤、铁、铜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然而,受近年全球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哈萨克斯坦经济遭遇“寒流”,该国政府推出“光明之路”等新经济政策,希望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哈国内在钢铁、水泥、玻璃、工程机械等产业领域的发展较为落后,中国国内很多相关产业产能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是相当“解渴”的。2015年3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价值达236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协议,涉及钢铁、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领域的多个重大产能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还将促使中国企业更加注重自身产业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唯有如此,才能在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企业的国际竞争中更具吸引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正落地生根。国际产能合作不是做“一锤子”买卖,是涉及东道国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生产、技术转移、经营管理等“一条龙”的系统工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从资金保障、市场销路、服务配套等环节做好研究,不断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此外,由于产能合作很多都是涉及大规模投资的大项目,因此,需要中国政府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政策层面的对接。双方政府应共同努力,在税收、标准、劳务、签证、投资者权益保障等方面拿出切实有效的配套措施,为产能合作保驾护航。

  由“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等例子可以看出,中国的新一轮改革是在新的时空背景下、新的发展阶段中展开,一个在改革中不断发展的中国,也将继续给世界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收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