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具挑战性: 双方各有关切

国际动态 2017-08-02 10:06:38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7月19日,华盛顿举行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国官员强调他们有能力缓解与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摩擦,而一些美国商业组织则担心美国政府可能没有给中国“施加足够的压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9日报道,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共同主持。

  在美国商会主办的午餐会上,罗斯说,尽管双方在个别问题上可能时有分歧,但拥有共同的基本目标;两国之间的合作比过去数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融洽。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说,会谈的主要议题是贸易和投资、宏观政策、金融行业和全球经济发展,焦点是双边贸易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还讨论了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农业和电池补贴问题、汽车业监管问题以及政府对私营业数据的控制问题。

  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称,他们希望可以从北京获得增加美国对中国日益扩大消费市场的进入程度的具体协议。

  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开始前夕的一次商业午餐会上,姆努钦说他希望中国取消本国金融服务行业的外资所有权限制,以允许美国企业更大程度参与,并且消除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贸易壁垒。姆努钦说:“我的希望是,我们能够加强对具体和有针对性的承诺的重视,以着手解决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挑战。”

  罗斯称,作为旨在减少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百日计划的一部分,今年4月宣布的一些初始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罗斯说,在中美两国官员艰难处理更宏观和更敏感的问题之际,这一对话已经变得更具挑战性。

  报道称,在这次参加者主要是与中国有关的美国企业高管的午餐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说,北京有自身的关切需要在此次会谈中得到解决,包括美国对高技术产品实施的“陈旧的”出口管制。

  汪洋在讲话中表示,允许对中国出口此类产品将会有助于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他提到中国去年进口了总额高达227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但其中只有4%来自美国。他补充说,即便中美两国都希望买本国货、雇本国人,但两国除了展开经济合作外别无选择。

  汪洋说:“双方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在两国经贸合作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国人不可能不买美国货,美国人也离不开中国货。”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8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称,“中美之间存在必须纠正的严重的贸易不均衡”。罗斯显示出迫使中国削减对华逆差的姿态。

  在同一场合发表演讲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介绍称,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进口天然气已达40万吨。汪洋呼吁:“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中美避免对立,探索合作。

  汪洋提及美国以安全保障上的理由限制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的情况,称“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指出对华逆差原因的一端在于美国。

  (本刊记者丛微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