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媒: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缓解两国紧张 解决争端

国际动态 2017-08-02 10:01:50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德媒称,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杰克•科尔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这一“定期的高级别经济对话”可以成为“缓解紧张关系和解决争端的有效工具”。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9日报道,尽管一些美国专家怀疑对话能否取得突破,但他们同时也认为,同奥巴马时期涉及面更广的对话机制相比,特朗普聚焦核心问题的谈判将有助于促使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认为,美国政府挑选的议题是正确的,包括中国市场的产能过剩和高科技产品问题。但他同时表示:“我并不确定,这种对话机制和其他对话机制能够真正有效地解决问题。”

  在肯尼迪看来,问题的核心在于,举行对话的大背景是美国的“外交政策非常不明朗,亚洲政策非常不明朗,对华政策同样也很不明朗”。他对此进行了恰当的比喻:“身体的一些器官虽然在运行,但是它们却和大脑没有联系。”

  报道称,在这种各自为政状态下的谈判,只能“帮助中国处于有利地位,保持现状,并缓解来自外界的压力”。使中国不必按照贸易伙伴的要求快速作出改变。

  杜大伟和瑞安•哈斯都是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奥巴马总统任内,两人都曾是白宫中国政策方面的智囊。他们二位均对中美对话持审慎态度。

  两位专家7月18日在一篇网络文章中提到,特朗普政府有可能会继续此前两位总统刚柔并济的对华政策,一方面规劝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另一方面也避免采取可能会破坏双边经贸关系的强硬措施。这将“降低中国在短期内作出让步的压力,从而让中国有机会通过谈判等方式展示其建设性的一面”。

  (本刊记者丛微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