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直面分歧

国际动态 2017-08-02 09:58:39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7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讲话。

  外媒称,中美两国高级官员7月19日结束了充满分歧的经济会谈,不过由于原定于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被取消,且美国要求与中国建立“更公平的”贸易关系,会谈成果蒙上了阴影。

  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官员拒绝立即就中美本次年度对话发表评论。与之前几年对话截然不同的是,双方在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或行动计划,这也是双方可能存在分歧的另一个迹象。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和中国使馆都没有对原定于在傍晚举行的记者会为何被取消给出解释。

  此次会谈是美国为缩小对华贸易逆差而制订的百日计划结束之际举行的。

  据美联社7月19日报道称,中美两国官员7月19日结束高层会谈,未宣布在双方有争议的经济问题上取得任何突破。

  在财政部举行的会谈从一开始就言辞激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说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需要合作。

  报道称,财政部长姆努钦呼吁北京向美国企业提供更多通道并协助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他将去年美国对华3470亿美元逆差归咎为“中国政府对经济进行的干涉”。

  另据法新社7月20日报道称,特朗普任内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结束,美国官员在会后表示双方同意合作削减贸易逆差。此次对话没有取得重要突破。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会谈伊始提出强硬要求,希望建立更加“公平、平衡、互利”的中美关系,为美国产品和服务扩大中国市场。

  去年美国对华逆差达到3470亿美元,成为两国关系不平衡的重要标志。美方把这种不平衡关系归咎于中国妨碍美国货进入中国市场的种种政策。中方则认为,美国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是造成巨额逆差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不过,罗斯与姆努钦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采用了更加谨慎的措辞。两位美国官员在联合声明中说:“中方认识到减少贸易逆差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双方将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在贸易问题上遵循公平、平衡、互利的原则将继续成为美方立场的指导方向,这样做才能为美国工人和公司提供参加公平竞争的机会。”

  新的中美对话机制延续了两国前几届政府举行定期会谈的习惯,只不过特朗普政府将这一机制重新命名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

  (本刊记者丛微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