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子琪的“红色征程”

地方 2017-07-20 11:10:02 吴士廷/ 文 总第357期 放大 缩小

  20年前,一曲《兵妹妹》让刘子琪成为战友们心中可亲可爱的兵妹妹。从那以后,这个在国际音乐界权威眼中不可多得的“最纯朴女中音”,就把为亲爱的战友歌唱,当作自己军旅生涯忠贞坚守的“哨位”。

  海岛边防,高山哨所,刘子琪用歌声陪伴着那些守岛戍边的忠勇战友,一路歌声一路花,为基层官兵演唱,成了这个武警文工团歌唱演员神圣的使命和无悔的追求。怀揣挚爱之情,刘子琪行走在强军战歌的“红色征程”上。她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作为一名革命军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名武警部队的文艺战士,我必须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时刻听从人民军队的召唤,弘扬时代主旋律,高唱时代正气歌,爱党爱军爱祖国,让爱心永在,做一名新时代的军旅歌手。”

  创作灵感来自火热的兵营生活

  会唱歌的刘子琪也擅长创作歌词,这得益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有幸师从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跨行读电影学硕士提升的写作能力。恩师曾这样描述自己这个弟子:“她提倡一种看得见的歌唱,这就是她从电影艺术中汲取了营养,也可以说电影丰富了子琪音乐作品的表现力和画面感。她希望她的声音具有看得见的特色。”这样的演唱特色追求,不仅让基层战友通过她的深情演唱感受山河之美,强军之威,也在艺术的分享中滋养着保家卫国的英雄主义情操。

  刘子琪常说:“作为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我们的根在基层部队,我们的创作源泉在基层部队,我们的服务方向在一线部队。”虽说她在歌唱界已经广有影响,但她并不热衷于商演捞金,时刻不忘自己是名身着橄榄绿的军人,不忘为基层部队演唱才是自己的使命。她曾深入几百个基层连队、边防哨所、部队医院、疗养院、场站、仓库和基地等,还多次不顾危险,随同武警部队战友到抢险救灾第一线。不光是武警部队,她还曾深入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基层部队参加演出。每次下部队,都会被战友们身上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魂所感染,所鼓舞。战旗与梦想同在,军魂与强军同行。这些都留在了她的歌声中。

  这个感情细腻的女兵,在和战士们的接触中,看他们冒严寒,迎风雪,训练、巡逻、执勤,没有丝毫的畏惧,当他们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汗水和身体的热气就结成冰、凝成霜,风一吹那真叫钻心刺骨地寒冷。一个当兵刚一年的新战士,抹一把凝在睫毛上的霜,孩子气地讲在农村上学时,妈妈用新棉花给他做了件厚厚的大棉袄,那是妈妈亲手缝制,缝进了妈妈的爱,带着妈妈的体温,冬天他不会受冻。到了部队冒雪巡逻或执勤站岗,他都会想起妈妈的棉袄,他的梦想就是,不让寒冷侵袭到天下的妈妈们,好好站岗,守护着人民的安宁。小战士满脸幸福地讲着,子琪热泪盈眶地听着,心想,有这样梦的战士,就不觉得军衣单,不觉得身上冷。

  有一次,子琪在训练场读到一篇战士写的小文,叫《有梦不觉军衣单》,眼前又浮现出那个给她讲妈妈给他缝棉袄的小战士稚嫩的面庞,想起许许多多怀着崇高又朴素的军人理想的可爱战士,不由地生发出创作冲动,把这些来自战士的真实心声写成歌曲再交还给战士,多好的创作题材呀。她就和带队的作曲家周海涛合作,很快创作出《有梦不觉军衣单》:“军衣并不单,有梦就很暖,青春迎风雪,梦想能御寒……”    

  和平时期的兵营,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英勇牺牲的英雄故事,在普通的哨位上,我们的战士沿阶梯上岗、站哨、握抢而立、换岗、沿阶梯回来,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单调的几乎可以用枯燥来形容,就是这样一个哨位,战士们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地履行着为祖国站岗放哨职责,他们丝毫没有觉得单调、平凡,反而觉得自豪。这也让子琪莫名感动。那是在福建的一座海岛上,子琪慰问守岛官兵,有位小战士因执勤站岗,没能听到子琪的演唱。子琪就攀上178级台阶,来到这个习主席曾查过的这个被中央军委授予“优秀哨位”称号的哨位,单独为这名哨兵一人唱了好几首歌。小战士非常可爱,在哨位周围的山崖上采了很多野花编成个大花环戴在子琪头上,这让她觉得这是战友对她最大的褒奖,是她得到的最珍贵的桂冠。此情此景,让子琪灵感喷涌,在这个大海深处孤岛上的星空下,创作了《哨位》这首歌——“一百七十八个台阶,在我脚下,每回上哨,我都用心数它,海风轻拂着钢枪,日出映红了领花,海浪告诉我你很潇洒,哨位的脚下是洁白的浪花,上哨那天起就爱上了它,汗水浸透了军装,烈日晒黑了脸颊,为了万家灯火这又能算啥……”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工作者要发现美、表现美”。在长期下部队演出中,发现战士身上那种朴实的美,蕴含的刚毅的美、整体的美,军队里听指挥、守纪律的协同的美,子琪创作出许多贴近生活,有真情实感的歌曲,“强军战歌”系列就是这样产生的。

  “阳光下警徽闪亮,忠诚的誓言声声响亮,旗帜下紧握钢枪,牢记使命坚定信仰……”这是歌颂武警部队的一首歌《光荣写在战旗上》。这首歌的最终形成,是观看了习主席给猎鹰突击队授旗的视频,结合强军目标,她和周海涛老师去猎鹰突击队采风,进一步感受到作为一名武警战士,就是要有忠诚信仰、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的作风,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这种荣誉和自豪就化作词曲迸发出来,通篇都是讴歌高高飘扬的光荣战旗。

  强军系列体现了为实现强军目标,全军将士奋勇当先,在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给人鼓舞和振奋。《辛苦了我的好战友》也是受到极大感动而创作的歌曲,深受战士们喜爱。

  有一次,子琪到郑州武警部队慰问演出,演唱《爱心永在》的时候,她走到战友中间,看到可爱的战友满脸疲惫,有的脸上挂着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在这样欢快的晚会上,有的战士甚至累得迷迷糊糊睡着了。当她得知这些战友们是刚刚执行完平爆维稳任务,连续三天三夜没有休息时,一时间哽咽失声,满含热泪唱完了这首歌。演出回来后,她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夜创作了《辛苦了,我的好战友》这首歌。

  面对生死,作为军人毫不犹豫,在困难面前,更是坦然面对。到大兴安岭边防部队演出,战士们冒着零下几十度的严寒,趟着没过膝盖的积雪巡逻执勤,有的新战士不适应,手都冻得裂成大口子,满脸僵硬地不能说话,却没一个叫苦的。

  云南密林中的边防巡逻,毒蛇、蚊虫,潮湿、暴雨,滑坡、杂草、荆棘,几天的巡逻路程,风餐露宿要克服多少困难呐?所以,每到一地,子琪都受触动,就有一股发自内心的感动,就想伸出双臂拥抱他们,就想喊一声:辛苦了我的好战友!这首歌现已成为经典的军旅歌曲,每次到基层部队演出,她都要为战友们演唱。

  经常下部队,遇到、听到好多故事,都感动着子琪。有一次下部队慰问守桥洞的官兵。队长的妻子到部队探亲,因住宿条件所限,只能将这位嫂子安排在铁路隧道的这头,而当班队长必须在洞的另一头值班。山洞连着山洞,相隔几座高山,夫妻两人隔在洞口的两端,难以相聚。过完春节,妻子假期到了也没能相见。

  新疆边防哨所的一位士官,与家乡的女友彼此深爱着,由于坚守哨所加上大雪封山,常年见不到面。后来女友患重病住院,希望他回去见上一面,正赶上战备执勤任务紧,他离不开。这位士官就将爱和祝福化作一股力量,倾注在边防的值守、顶风冒雪的巡逻任务之中。当山花在哨所周围开放的时候,传来女友病故的噩耗,这样的永别,成了他终生的遗憾。巡逻回来,他采遍阳面山坡上的鲜花,含着泪水编成一个大大的花环,放到哨所朝着家乡的一侧。女人选择嫁给军人,就选择了一种牺牲奉献的生活。写她们,唱她们,就又成了子琪的一种心愿,《待到山花烂漫时》便成了她献给军嫂的军礼。

  歌唱激情源自光辉的红色征程

  《红色征程》系列,收录了子琪创作的《南湖红船》、《红飘带》、《西柏坡》等10首歌唱党的歌曲。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并用歌声传颂伟大的长征精神,子琪在去年5月至8月用三个月的时间,沿着革命先辈走过的光辉历程,一路参观走访,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嘉兴南湖开始到延安,从太行山又到了西柏坡。子琪的这一次新长征,不只是重温了红军两年长征史,更是重温了党革命战争时期28年的奋斗史。一路上,她的心灵一次次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回来后,历时半年,倾注全部心血创作打磨,终于完成了一组10首《红色征程》的“新长征组歌”。南湖的那条红船,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于都河上的十送红军,遵义会议的那盏油灯,茫茫草地上的座座丰碑,巍巍宝塔山下的安塞腰鼓,西柏坡会场传颂的“两个务必”……都成为她创作的灵感,成为她歌声中激越的旋律。这10首歌曲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后,产生了良好反响。其中《红飘带》这首歌,在中央电视台音乐排行榜名列前三名。

  《我的中国》系列,是子琪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作的一组十首歌曲。其中,《使命担当》《明白人清白人》这两首歌,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播出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军网、人民网等中央各大网站迅速播发,北京、河北、广东等22个省(市、自治区)上百家网站纷纷转发。特别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党章党规在我心中知识竞赛”活动中,先后两次播放了这两首歌,现场的中央国家机关101个部委300多位部长和司局长听后反响强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还把这两首歌的MV刻成光盘,发给中央国家机关所属的36万党员干部学习传唱。大家普遍认为,这两首歌唱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声,唱出了时代最强音,非常符合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要求,而且积极推荐到中央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播放。国家行政学院还用这两首歌,对入校学习的学员进行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而子琪创作演唱的《爱党爱军爱祖国--爱心永在》系列歌曲,被国家行政学院、中央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音像资料永久收藏,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法制教育中心作为对党员干部进行法制和廉政教育的音像资料永久收藏,还被中国军事博物馆作为向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和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音像资料永久收藏。

  这些年,为了歌曲创作和演唱,子琪除了长时间熬夜加班,还有重走长征路上的艰辛,井冈山四十多度的暴晒,跋山涉水,一路蚊虫的叮咬,别人可以用纱巾等把头和胳膊、腿儿包起来,她却不能,因为她是革命军人。三个多月后,当她晒得满脸起皮,浑身是包,回到家时,母亲一下子竟认不出女儿了,愣了半晌,才把她搂进怀里,心疼得直哭。

  我们生活在民族复兴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的一个伟大的时代。刘子琪套用郭小川的诗歌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歌唱事业爱得深沉。”

  “走到离生活最近的地方,用心灵来歌唱。”刘子琪给自己写的这句座右铭,激励着她满怀激情地为战士写歌,为战士唱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