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驻华大使: “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时代或到来

国际动态 2017-07-19 16:36:13 总第357期 放大 缩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5日刊发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的文章《中国勾画出如何与世界接触的蓝图,分裂的西方也需要这样一份蓝图》称,中国已经制定出全球接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只不过是最明显的例子。中国通过发展营造稳定的宏伟规划,涵盖了欧亚大陆以及非洲的大部分地区。

  文章称,无论中国领导人去哪里访问,你都会看到他们在非洲、在拉美、甚至在欧洲作出进一步参与的承诺:更多贸易、更多投资、更多人员之间的交流。

  文章称,关于全球治理,中国也承诺要参与更多。它对联合国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从派军人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到提供发展基金。它还呼吁加强世贸组织的作用,使其成为一个公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它在和平及安全方面也变得越来越活跃。在中东和北非,中国正加紧从事外交活动。中国成为解决方案的潜在一部分。它在阿富汗为创建更稳定局面而从事的积极外交活动。

  文章称,我们是否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新时代?它看上去怎样?很可能是繁荣的,更多是建立在非正式安排的基础上,有强大的领导层,而不是由独立组织颁布可强制执行的规章。

  文章称,中国的世界观是前后一致且可预测的。它制定了参与的战略,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会提供创建一个繁荣稳定的世界所需的东西。

  美国提供了前后一致的战略吗?我们看到了美国与世界的更多接触吗?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意味着退出世界上最危险问题的全球解决方案。如果实施大规模削减发展援助和联合国会费的意图,则无异于大规模退出世界舞台。

  而欧洲仍致力于以联合国为首的多边体系,继续遵守巴黎气候协定。不过,欧洲制定了它自己在非洲、中东以及亚洲许多仍欠发达地区创建稳定局面的计划吗?

  文章称,在涉及与世界接触的问题时,看来中国目前是唯一既有意愿又有能力这样做的大国。美国也有能力,但它越来越缺乏意愿。欧洲有良好的意愿,但其仍在努力制定前后一致的战略。

  文章称,如果今后几年中国依靠自身的力量推出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时代,西方就只能责怪自己了。它最好不要对这个新时代吹毛求疵。

  (本刊记者肖伟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