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罗斯表态积极

国际动态 2017-07-19 16:31:13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357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是这次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俄方表态很积极。

  (2004年)3月17日,我先会见了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他曾任俄罗斯外长。我说:“我很高兴成为你任职以来第一位会见的外国客人。就台湾问题与俄方交换意见是我此行的任务之一。”

  他说:“我知道你来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讨论台湾问题。”

  我说:“非常感谢你们在这个问题上一贯支持中方,特别是目前这个敏感时期。你们外交部很早就发了声明,普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通话时也重申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们相信今后俄方会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我们政府的立场。在涉及俄罗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在车臣问题上,我们也将继续坚定支持俄方。”

  他立刻说:“你们十分清楚俄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这个立场已经写入《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了,在两国元首的通话中,普京总统也重申了这个立场。希望两国之间能够像在‘六方会谈’机制中一样,就台湾和台‘公投’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我们与俄方在台湾问题上谈得很顺利,没有分歧。普京总统刚当选连任,我请他再次向普京总统转达中国领导人对他当选连任的祝贺。

  伊万诺夫对我说,美国总统布什曾经询问普京总统,如何才能获得70%以上的支持率。我就顺着这个话题问他:“你认为普京总统再次高票当选的原因是什么?”

  他说:“竞选期间,普京既没有搞大规模群众集会,也没有发表鸿篇大论,他主要靠的是过去四年来取得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俄罗斯将继续推进经济改革,以实现十年内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使每个俄罗斯人都能从中获益。”

  我说:“普京总统执政四年来,给俄罗斯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治理俄罗斯这样的大国,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相信,在普京总统的第二个任期里,俄罗斯会进入实现国富民强的新时期。”

  接着我想了解他怎么看待外界对俄罗斯的看法,包括布热津斯基的看法。他说:“我已经很多次注意到布热津斯基发表的类似言论。我当外长的时候甚至想写文章驳斥他的观点。后来觉得这样做没有意义。这个人对俄罗斯的认识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水平,思想僵化。相比之下,斯考克罗夫特能注意到俄罗斯的发展变化。而且,世界上有些人不愿看到中俄两国的发展。”然后,他又谈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俄国家发展等问题,并说俄罗斯外交的目标就是为国内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谈到两国关系时,他说:“我们今后要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发展能源合作。”

  3月18日下午,我见了俄新外长拉夫罗夫。他上来先说:“普京总统对因为忙于大选后政府改组未能见中国特使表示歉意,总统委托我来见你。”我表示感谢,请他转交胡锦涛主席给普京总统的信。衷心感谢俄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他说:“台海局势令人担忧。台湾当局搞‘公投’纯粹是挑衅行为,目的就是制造紧张局势。俄方不支持‘公投’,认为既无必要,也是错误的。俄罗斯的这个立场不会改变。”他说完,还特别向我强调:“普京总统让我告诉你,我以上所讲的话,就是普京总统的意见,就是普京总统的立场。”我说:“我也想强调一下,今天我们会见中你说的话就是普京总统的立场。我将把你刚才说的话作为普京总统的意见如实报告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这样,台湾问题很快就谈完了。

  然后,我们又谈了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和朝核问题。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他说,美方现在只希望(2004年)6月30日将伊拉克主权交出了事,因为这之后美国将进行总统大选,届时,布什当局可以伊拉克问题已解决为由搪塞选民,而把伊拉克的烂摊子丢给联合国来收拾。与此同时,美国却不打算撤军。

  他说:“在移交主权的问题上,必须明确一点,即(2004年)6月30日后,谁将真正掌握伊拉克主权。只有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之后,才能召开由伊拉克各派、邻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各方参加的关于伊拉克重建的会议,并根据伊拉克宪法来组织大选。”

  至此,我五国之行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这是一次环球外交,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总共会见、会谈29场,在美国11场,日本9场。五大国对台湾问题都有了基本态度,在国际上营造出了一种气候,带动其他一些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也跟了上来,对“台独”形成牵制,迫使陈水扁有所收敛。以穿梭外交的形式来谈台湾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新方法、新尝试,总的说来,效果还不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