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打造中国装饰设计第一品牌

地方 2017-07-19 10:24:48 丁艳艳/文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对话金螳螂副总裁、设计研究总院执行院长季春华

  记者:请介绍一下金螳螂设计研究院的概况。

  季春华:与HBA联姻后,金螳螂拥有了4000多名海内外设计师,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室内设计师团队。

  金螳螂设计院始终贯穿“品质、服务、创新、进取”的八字方针,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文化理念,致力于提供酒店、大型商业空间、大型办公空间、样板房、别墅、会所、餐饮、娱乐、文体等室内设计全程服务。从客户项目定位策划入手,结合项目的整体设计战略,寻求最佳的文化定位、主题定位和整体设计方案。

  近年来,金螳螂设计院已完成数百个大型和高端设计项目,与多数著名房企和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国内外各类设计大奖赛中屡屡获奖,受到业界的广泛赞誉。

  记者:金螳螂设计院为什么有这么多分院呢?

  季春华:这是由市场因素决定的。首先是规模的需求,金螳螂作为行业龙头装饰公司,每年承接的项目体量之多,本身就有这个需求;其次是多元化发展的需求,设计行业普遍是“大团队小作坊”的模式,金螳螂设计院将两者紧密联系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团队规模最大的有200多人,最少的不到10个人,如我们的国际团队,就是由8个海外设计师组成的,既有境外著名设计公司的资深室内建筑师、高级软装设计师,也有与国际酒店管理公司长期合作的境外优秀设计师。

  记者:金螳螂设计院怎么管理运作的?

  季春华:弱化表面的管控、强化支撑和服务,这就是设计院的工作目标。我们坚持最有效的管理就是打造更好的服务平台,以支撑各设计院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打造设计案例资源库、设计云选材等专业化的服务支撑平台,努力创建资源共享、各专业协作共赢的氛围。

  记者:展望未来,大型装饰企业又该何去何从?金螳螂设计院将如何打造设计核心竞争力?

  季春华:大型装饰行业靠传统竞争力已然难以生存下去,需要改变单兵作战的思维和做法,着力打造资源整合平台,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依靠技术实力和专业能力说话。

  打造技术的金螳螂,有设计研发能力的金螳螂,是设计院发展的第一目标。金螳螂设计院将顺应市场变革,从依靠规模、人数优势向依靠技术实力、专业能力转变。我们将专项评估专业化的类别、评估各设计团队的专业化方向,通过整合资源应对酒店、办公、医疗、商业、住宅、轨道交通、体育场馆等各个细分市场,制定具体的专业化发展改革措施。目前,金螳螂设计院已经成立了医疗、豪宅、宗教文化、演艺场馆、教育、文旅六大专业设计团队,未来我们要在各细分领域都达到行业领先,打造中国装饰设计第一品牌。

  记者:金螳螂正在大力布局家装市场,此时进军家装行业有什么优势?金螳螂家装电商目前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季春华:作为公装龙头老大进入家装行业,金螳螂有三大最为突出的优势。首先是自身品牌优势;第二是供应链优势,装饰装修行业的材料采购是“以量换价”,金螳螂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能够跳过区域经销商和代理,直接对接工厂,做到去中介化;第三个就是金螳螂可以将公装多年积累下的施工经验运用到家装领域。

  2015年12月12日,金螳螂暭沂着?家门店开业,到2017年底全国会有134家门店落地。金螳螂的家装电商业务主推3大品牌:金螳螂暭摇⒍ㄖ凭昂推氛渲薪痼霑家面对普通消费者,定制精装是对接楼盘精装修,品宅则面对高端住宅人群。金螳螂家装电商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将自身打造成百亿级家庭消费综合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快速、环保、高效和健康的家装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装修品质需求。

  记者:目前还有哪些国家宏观政策值得装饰企业关注?

  季春华:金螳螂景观、智慧城市、文化公司紧跟国家对美丽中国的倡导,智慧城市发展方向,文化旅游热点,抓住当前推行PPP模式的政策机遇,结合金螳螂装饰龙头地位及管理水平,将其运用到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金螳螂在2016年就开展了PPP项目的合作,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公司和PPP事业部,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PPP市场中逐渐显示出我们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