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中心任务之三】顺应经济新常态提出发展新理念

高端解读 2017-07-13 17:29:07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后,经过两年的探索、调研和分析,习近平鲜明地指出,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现在进入一个新常态。顺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习近平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懂得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实践中懂得了在发展中形成的符合各个阶段发展实际的发展理念。

  什么是发展理念?习近平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视角定义了“发展理念”。他引用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子的名言指出:“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这里的关键词,是“固然”、“所以然”两个词。也就是说,理是事物固有的,同时又是事物发展的原因。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第一,必须按照唯物主义的观点,从实际出发,直面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第二,必须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要求,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在新的情况下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党自改革开放以来,不仅毫不动摇地坚持邓小平从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中概括出来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而且始终不渝地从变动的发展实践出发提出与此相适应的发展理念。比如,邓小平从当时要“抢时间”的要求着眼,提出发展要有比较快的速度,同时也要有质量有效益没有水分。江泽民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胡锦涛从进入21世纪后出现的新情况出发,把“又快又好发展”调整为“又好又快发展”,强调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各个阶段的发展理念,都是从新的实际出发确立的。

  自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各个国家都被殃及,至今复苏乏力,整个世界的经济结构进入了大调整大变动的新阶段。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一方面,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中国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也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也就是说,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他指出:“这些变化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他把这种状况的经济,称为“经济新常态”。与此同时,他也提醒我们不要把什么都叫做“新常态”,我们讲的“新常态”专指“经济新常态”。他强调指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新情况,习近平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要求,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此,他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党中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这五个“着力”,针对的就是经济新常态及其提出的时代课题。也就是说,这五大发展新理念是从经济新常态的实际出发提出来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