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法媒: 民粹主义并非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良方

国际动态 2017-07-13 17:27:58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法国《世界报》4月16日刊登该报记者玛丽•沙雷尔的一篇文章《全球化的真正挑战》称,几个月来,全球化不断遭受批评。它在大西洋两岸都被指是贫富不均加剧、穷人失业和工厂外迁的罪魁祸首。有些人如玛丽娜•勒庞,还有某种范围内的让-吕克•梅朗雄,都表示,补救办法是保护主义和自省。那些反对这些简易办法的人有些无能为力。该怎么办呢?

  文章称,在对此作出回应之前,最好对判断进行细化。全球经济遭遇的种种困难要比所表现出来的更复杂。

  其中的首要困难是要素生产率增长微不足道。问题之所以严重,因为生产力的活力对于提高生活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解释说,如今美国平均每个劳动者工作17周的所得相当于1915年时劳动者的一年所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生产率继续以和危机之前一样的速度增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今天可能会高出5%,相当于日本的总量!然而,到底为什么生产力在衰退呢?我们确实不清楚,或因为人口老化,技术进步放慢速度,还有危机后遗症。自2008年以来,企业投资更少。资金都进入那些丝毫不引入创新的行业,如房地产。

  第二个难点就是收入差距拉大。自70年代以来,大多数工业化国家付给劳动报酬的收入比例骤减,而付给资本报酬的收入比例大增。更糟糕的是,伴随着这一减少的是收入差距拉大,例如非技术工种的工资要比技术工种的工资涨得更慢,而资本的所有权都集中在那些最富有的人手中。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调查报告,先进经济体劳动收入份额减半可能与技术进步有关,因为普通技术的工作都已经自动化了。

  第三个弊端就是不良的资本流动。曾在2008年至2013年间担任英国金融管理局主席的阿代尔•特纳解释说,资金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地从一个国家流向另一个国家,尤其是在新兴国家。部分资金拉动经济增长。另外一部分则只是助长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气泡,一旦突然被投到其它地方,则徒劳无益地使得货币升值和引发强烈的风暴。这些不良流动是国际金融调控缺失的结果。而且也可能是这方面过度自由化的结果。

  文章称,面对这些让没什么技术或技术一般的职工受损的复杂问题,民粹主义者们想要控制答案。例如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明确指出了他们的经济计划,就是让被看成是腐败的精英与被看成是廉洁的百姓对抗,拒绝移民和自由贸易,有步骤转向振兴的经济补救办法建议。无论情况如何,民粹主义分子把振兴经济当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解决办案。当然,一旦涉及支持一种衰退的需求时,这种办法可被证实是有用的。但是,如果人们更多想到种种所描述的弊端,民粹主义者们的建议显然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它们可能会刺激短期内的经济增长,而之后呢?

  文章称,这是法国所面临的整个问题所在。为了重新提高生产力和劳动收入的比例,为了缩小贫富差距和给庞大的金融体系瘦身,国家必须考虑实施长期、棘手且不确定的解决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大量投资教育。当然是对儿童的教育,旨在限制学校教育失败。还有成年人的教育,旨在让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让那些失业的人能够很快掌握必要的技能,旨在找到另外的就业机会。

  第二个办法就是下大力创新。培养大学转向基础研究,让它们与企业结合起来,了解各种想法和失败的情况,因为担心失败是创新的最大的障碍。

  第三个办法就是加强资金调控。资金需要得到限制以便有效地发挥作用,不要过多,也不要过少。

  (本刊记者桑圃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