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索拉纳:世界分裂趋势有增无减 构建全球秩序不晚

国际动态 2017-07-13 17:17:12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6月23日发表欧盟前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现任西班牙埃萨德全球经济与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哈维尔•索拉纳的文章称,一个团结的欧盟还能够促进改革,也许能重振境况不佳的多边机构,为其注入新的动力。如果我们向新兴国家伸出双手,现在构建一套真正的全球秩序还为时不晚。

  索拉纳称,正如许多分析人士所言,近几十年来“美国治下的和平”正在苟延残喘。唐纳德•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美国单干”。在特朗普担任总统的150天后,美国传统的稳定作用似乎不再是既成事实。随着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至高地位——以及美国作为世界“不可或缺的国家”地位——弱化,其他国家甚至是非国家行为体正在崭露头角。这对所谓的自由国际秩序意味着什么?

  世界分裂趋势有增无减

  迅速发展的多极化与包容、互惠的全球体系并不一定是矛盾的。中国等新兴大国有能力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而且,人们仍然可以指望似乎正在重拾信心的欧盟发挥建设性作用。

  索拉纳称,在国际关系理论中,“自由国际主义”以推动开放与秩序为特征,以多边组织为体现。二战结束时,这些原则为后来发展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关贸总协定等条约提供了思想基础。

  索拉纳称,冷战极大地破坏了自由国际主义的全球化野心。自由国际主义是与地缘政治上的西方——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紧密相连的主义。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给美国带来了一段无可置疑的霸主时期,为西方所推崇的治理结构的传播铺平了道路。但那次传播并不像所预期的那么快或那么广。

  今天,世界依然支离破碎。“9•11”事件促使许多国家团结在美国周围。但那次袭击事件也暴露出一种更深层次的分裂趋势,这是由意料之外的行为体所导致的,而这种趋势至今有增无减。

  这种国家之间的分歧也体现在经济上。就连2007年至2009年的“大衰退”也不像发达国家的传统观点所认为的那样具有全球性。2009年,当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之际,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却达到8%以上。

  索拉纳称,如今正在打破自由秩序的国家正是那些当初投入最多政治资本创建自由秩序的国家。英国的脱欧公投和美国的特朗普胜选,反映出对全球化所带来的一些经济和社会影响——比如离岸外包——感到日益失望的情绪。这种失望情绪使得一种以排外为基础的民族主义死灰复燃。重新强调“威斯特伐利亚主权观”的思想正在扩散,导致一些人预测大国竞争将再次成为当下的主旋律。这一学派的支持者经常把美中关系视为最有可能引发摩擦的源头。

  构建全球秩序为时不晚

  索拉纳称,但这是一种杞人忧天的观点。最近,中国与特朗普政府保持了距离,重申了其对美国打算退出的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

  中国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国家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中得到了多大好处。被称为“世纪工程”的“一带一路”倡议真实反映了中国的战略选择,即加强与欧亚和非洲其他国家的商贸联系并利用这一机会积累“软实力”。

  6月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全球领导人发表了一份引人瞩目的联合公报,承诺致力于维护和平正义,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包容性,促进民主、良政、法治、人权,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

  索拉纳称,在美国,希拉里•克林顿的普选票超过了特朗普;在英国,希望留在欧盟的人以极小的劣势输掉了脱欧公投。

  在这个不确定和不和谐的时期,欧盟有能力发挥领导作用。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应该鼓舞自由秩序的捍卫者——尽管存在缺陷,但自由秩序仍然是最具吸引力和最灵活的国际关系范式。

  索拉纳称,一个团结的欧盟还能够促进改革,也许能重振境况不佳的多边机构,为其注入新的动力。如果我们向新兴国家伸出双手,现在构建一套真正的全球秩序还为时不晚。

  (本刊记者桑圃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