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媒分析特朗普 为何在外交方面挥舞“大棒”

国际动态 2017-07-13 17:00:15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6月13日刊发题为《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和特朗普政府》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大选前后外交辞令的改变,可以用新保守主义者对其外交方针的影响来解释。

  文章称,新保守主义者作为一个政治和政党集团形成于冷战时期。新保守主义的外交构想以树立美国全球领导地位、遵循价值观外交模式为基础;根据这一构想,美国强迫所有人接受自由民主理想,奉行单边主义战略以实现全球目标,积极实践大中东重组政策。用实力推行美国价值观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的主要特点。

  新保守主义者的势力在小布什执政时期达到顶峰。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事实上也践行了新保守主义方针。

  文章称,特朗普当选总统引起新保守主义者的消极反应,他在竞选时宣布将放弃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改善对俄关系。新保守主义者采取公开政治行动,于2016年3月向美国社会发表了批评特朗普的公开信。新保守主义主要理论家在这封信中宣布了阻止特朗普执政的目标。

  今年2月至4月,参议院对特朗普团队的审核程序直观地表明,新保守主义者完全控制了国会。在批准特朗普政府成员时,参议院坚持将支持改善对俄关系的迈克尔•弗林除名。同时,来自小布什政府的新保守主义者——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和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积极支持雷克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也与小布什团队的重要新保守主义者保罗•沃尔福威茨和威廉•克里斯托尔关系密切。特朗普政府是以小布什政府的助理和工作人员为基础组建的。维护以色列利益的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在思想和政治上与新保守主义者相近。

  新保守主义者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在众多智库的活动中体现出来,这些智库为政府提供了人才资源和外交政策评估。美国企业研究所在智库体系中占有特殊地位。小布什执政时期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博尔顿曾一度被视为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的人选,但后来被封杀。

  文章称,对特朗普执政百日的分析表明,他在外交上遵循新保守主义者的议事日程。这表现为增加军事开支和利用军事因素。特朗普坚决主张增加军事预算和实现军队现代化。新保守主义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则支持用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军,用武力解决朝鲜核导弹问题。

  特朗普的政策成为新保守主义者在《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上广泛讨论的话题。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企业研究所特邀学者保罗•沃尔福威茨希望特朗普反对俄罗斯,延续新保守主义者的价值观外交,用武力推行自由民主理想。军事战略家马克斯•布特则批评特朗普不称职,并将此归咎于他对俄罗斯和普京的偏爱。

  文章称,新保守主义者对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态度将取决于它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新保守主义价值观。他们对国会和政府的全面控制,加上以智库为代表的强大游说机构的存在,让人难以指望美俄关系在中期内会迅速改善。

  (本刊记者笠飞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