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本不会呼应“台独”

特稿 2017-07-12 16:38:23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紧接着我们就飞日本。本来决定先去俄罗斯,但俄罗斯刚举行选举,俄方调整了时间,因此我们先到日本,然后再去俄罗斯。(2004年)3月14日下午,我一到东京,就与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会谈。

  我说:“我这次来是在一个特殊和重要的时刻,受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之命,从21世纪中日关系和维护台海以及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就台湾问题与日方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希望能推动中日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点明此行目的后,我紧接着就跟她谈了中方对当前台海局势的看法,讲明了陈水扁假借“公投”搞“台独”的实质。我告诉川口外相,这样下去,势必导致台海局势更加紧张,将严重危害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利益。

  我说:“我来日本之前已经去了美、德、法三国,着重谈的都是台湾问题。德、法已经明确表态反对‘台独’,反对旨在改变台湾地位的‘公投’。美国也明确表示坚持布什总统‘12•9’讲话的原则,反对台湾当局借‘公投’改变现状,将约束美国政府官员的言行。希望日本也能与国际社会一道,对陈水扁的‘台独’势力进行牵制。相信日本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川口外相说:“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日中联合声明的立场,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希望两岸尽快恢复对话,寻求和平解决。”她这些话讲得比较原则,一看就是照本宣科。我想我还得进一步说说。

  我说:“中方有三点希望,就是希望日方与中国其他邻国一样,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公开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明确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分裂中国的‘台独’行为;希望日方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正确引导舆论,防止出现任何可能被‘台独’势力在政治上加以利用的言行;希望日方在台‘大选’后不要以政府、政党名义发贺电、声明,不要派人赴台致贺或出席台湾领导人‘就职仪式’,切实按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有关问题。”这个要求就很具体了,我就是想要她明确表态,不能有任何模糊。

  她说:“日本政府已经向台湾当局表达了自己的关切,要求从维护台海局势稳定的大局出发,慎重处理有关问题。希望中方采取克制态度,不要使用武力。”她还是尽量回避我的话。后来,可能觉得对我的要求不回应一下也不好,就说:“日方将密切关注台海局势的变化,愿适时作出必要反应。”川口外相在台湾问题上,表态不够积极,也不够灵活。

  3月1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为我搞了一个小范围的宴请。福田是自民党内知华派的领袖,对华态度一贯比较积极。我与他谈得相对深入一些。我说:“这一次来日之前,去了美、德、法,三国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都做了一系列积极的表态。日本是中国近邻,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希望你们及时向台湾当局发出更加明确的信号,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表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福田说,日方对岛内形势演变也很关注,对陈水扁“公投”的活动已经表达了立场,告诉他们实施“公投”的言论使两岸关系产生紧张,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出发,日本表示忧虑。这是日本政府当前对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他说,对“台独”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打压得太厉害,会助长对方的逆反心理。目前情况下,如果日本过多表态,可能刺激台湾民众的情绪,反而可能对陈水扁有利。

  我说,如果掉以轻心,陈水扁就会误判形势,铤而走险。由于历史原因,台湾岛内有些人对日本抱有幻想和期待,这就需要日本进一步发出明确信息。这也是日本对地区和平稳定的贡献。

  福田说,如果台湾对日本抱有幻想,他们总有一天会清醒的。大多数日本人现在热心和中国大陆开展经贸合作,他们不会因小失大。中方对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用担心。希望中国保持冷静克制,最终实现和平统一。

  我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和平统一,我们反对“台独”就是为了避免战争。日本地处东亚,维护台海局势稳定,也符合日本的根本利益。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希望你们在台湾问题上多做积极和建设性的事。

  接着我又说,刚才我和川口外相会谈时,她仅仅说不支持“台独”,却一直强调反对我们动武,我对此很不理解。因为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要动武,而是陈水扁不断挑衅,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这个问题上,日本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

  福田表示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将指示外务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时考虑作出必要反应,比如公开表示支持两岸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同时,他说不会再提反对我们动武。比较起来,这个态度比川口外相要积极一些,我们谈话的气氛也比较坦诚。

  3月15日,日程安排非常紧张,有好几场会见,包括在野民主党代表菅直人、执政党公明党党首神崎武法、外务省次官竹内行夫,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还为我举行宴请。当天的重头戏还是会见小泉首相。

  小泉见我时说:“我知道中方对台湾问题的担忧,也十分了解中国正在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作出努力,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我说:“我们赞赏日本政府去年12月29日就台湾当局策划‘公投’时所作的积极表态,相信日方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上述政策。”小泉说:“我一直主张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形势演变正在印证我的观点。去年日中贸易保持高速增长,两国交流和合作也在不断扩大。”我说:“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对日关系,相信在中日共同努力下,21世纪的中日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我还说了一句:“您要不到那个地方(指靖国神社)去,两国目前关系会更好。”他一听就明白我指什么,没说话。这次小泉见我比较匆忙,本来他正在国会开会,中间跑出来见我,在台湾问题上他讲了两句话,表态比较积极。

  在日本一共安排了九场会谈。日本方面的态度不是太好,但最后也基本表明了态度,我们的目的基本达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