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境外媒体:香港回归20年经济持续增长 “港独”不得人心

粤港澳 2017-07-12 16:36:52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境外媒体称,在香港,反政府的七一游行于7月1日举行。但是,今年的参加人数大幅缩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日报道,香港警方称,今年的游行人数为1.45万人,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游行组织者也承认了本次游行参加人数少的事实。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9日报道,7月1日香港会举行亲民主的抗议活动,但以往经验表明示威不会改变北京的立场。

  报道称,自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的确变得更民主了,更多的立法会议员经由自由选举产生,与殖民统治时代相比,立法机构更加自主、果断。立法机构曾调查行政机构的违法行为,形成对行政权的有力制约。更大的民主给公民带来更多的透明度、问责和社会公正,人民在政府治理中拥有更多发声的机会。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培养与内地和谐、建设性的关系是必然。一些温和的民主人士似乎在转变战略,表明愿与中央政府展开更加开放的对话,这令人鼓舞。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30日报道,在香港资深媒体人周融看来,香港人最应该担忧的是用冲突和仇恨“杀死”香港的亲民主运动。

  周融是香港亲北京派的代表性人物,他指责香港有些人不愿意听从建制派呼吁香港稳定的声音。这位媒体人表示,那些只关注冲突、斗争、仇恨,而不是建设的人,他们要“杀死”香港。

  有些人担忧香港的自由受损,在周融看来,这种担忧没有根据。

  据德国《商报》网站6月30日报道,借香港回归20周年之机,中国一方面在庆祝百年屈辱史的终结,另一方面在庆祝这座城市接受中国领导20年后比以往更成功。

  报道称,香港经济仍然每年都像回归前那样增长。目前或许只有11%的香港人支持香港从中国独立,去年这一比例还是16%。

  另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7月1日报道,绝大多数香港人从未支持过“港独”。无论2047年以后出现什么情况,今后30年,勤劳、拼搏、创新、大胆的香港人将始终为“一国”下的“两制”感到自豪。

  报道称,北京非常清楚香港对中国的意义。香港则需要参与“中国梦”,同样也要打造全球化2.0环境下的包容的“香港梦”。

  (本刊记者广舒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