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六访俄罗斯, 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特稿 2017-07-12 16:22:52 总第235期 放大 缩小

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自担任国家主席来第六次到访俄罗斯。此前,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见面已经多达20余次。两国元首为何如此密集见面?每次见面又传递什么信息?

  相隔20多天再握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6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的习近平与普京,举行了双边会晤。

  5月14日,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普京专程赶来出席论坛,表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心愿。

  算上这次的俄罗斯之行,两人的最近3次会见,只间隔了20几天。

  根据此前已宣布的消息,今年9月于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11月于越南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普京都将出席。

  2015年、2016年,“习普见面”达到年度5次。人们对今年的中俄元首会晤备加期待。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自1996年起,中俄之间就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两国元首在多种场合均一致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了“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用“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来描述两国关系,普京对两国元首之间的良性互动亦予以高度评价,他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并将两人之间的协作称为“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认为如今俄中两个邻国之间的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6月,在会见为习主席访华打前站的中国外长王毅时,普京谈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还用了一个词——“名副其实”。

  两国关系确实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根据公布的消息,即将开始的对俄罗斯国事访问,虽行程细节未知,但习主席访俄后即访德国,并参加G20汉堡峰会,时间上推测,此次在莫斯科的时间较前两次短。

  在分析人士看来,时间虽短,但国事访问的流程完整,足以反映中俄关系的高度成熟及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

  去年6月普京应习近平之邀来华访问时,就是一场24小时的旋风式访问。

  这种高效、快节奏的安排本身就说明,在领导人访问之前,两国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形成了不少共识,也标志着两国关系是在很高水平上持续发展。

  多个首次:“极其少见”树立新型典范

  中俄之间的元首年度互访机制,久已有之。今年你来访,明年我回访,自2000年以来,已成惯例。2014年、2016年,普京总统也来华进行访问。习主席的这次访俄,也是对去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的正常回访。

  虽是惯例,但访问的时间与安排,大有讲究;出现的多个“首次”,意味深长。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不仅成为与习近平主席首个通话的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成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累计长达8个小时的坦诚、务实、投契的交流,成功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赴索契出席了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习主席冒着严寒来贺喜。“春节是中国人民走亲访友的日子。您此时到访俄罗斯就是来看望好朋友。”普京总统感受到了这份真诚。这一举动,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彰显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与特殊性。

  索契之行中,还有一个特殊安排:习近平和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这一安排,被国际舆论一致认为“极其少见”,体现出双方高度的政治和军事互信。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了“5?”和“9?”庆典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双方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

  继2015年5月双方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进程后,今年5月,普京总统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了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

  顶层设计,战略引领。中俄关系在这样高层而特殊的指引下,驶入了新的航程,从元首互动、政治互信中,迅速扩展到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并得到了务实有力的推动。尤其是在经贸方面,近几年更是有显著成果,贸易、投资、能源、航空、金融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展开,大项目合作加快实施,而开发农业、创新、远东地区开发等新增长点,也在不断地探索中。

  10余次共同参会:国际领域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已有的20次会晤中,除双边互访外,其余14次,是在出席重大国际组织会议时展开的双边会晤。

  比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以及亚信峰会、世界气候变化大会等等。

  从这些会见场合以及交流内容看,中俄战略协作不止体现在双边层面,也体现在全球层面。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个多边平台上积极开展合作。两国在全球热点问题上立场相近,并在一些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互相坚定支持,保持一致。

  中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俄方一同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不仅让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也为维护国际秩序的公正合理发挥了大国的担当。

  “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协作这件事,本身就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普京曾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如此表达。

  在完成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后,7月7日、8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还将共同出席G20汉堡峰会。此次汉堡峰会,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韩国总统文在寅三张新面孔的“G20首秀”。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声音渐涨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这次G20峰会格外受到关注。

  很多人相信,在G20之前的中俄元首会谈中会更多交流对当下各种热点问题的看法。期待这两个大国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发挥大国担当,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及稳定发挥压舱石作用。

  (本刊记者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