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特稿 2017-07-12 16:08:55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启了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第六次访俄之行。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习近平表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发挥大国作用和担当,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地时间7月3日晚,刚刚抵达莫斯科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畅叙中俄友谊,共谋两国关系未来发展。

  7月初的莫斯科傍晚,微风送爽。夕阳下的克里姆林宫,熠熠生辉。

  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再次来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同普京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密切沟通协调十分重要。我们双方要加强合作,相互坚定支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的政策举措。双方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大政策沟通和行动协调,共同化解风险和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普京对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表示热烈欢迎。普京表示,俄方高度重视俄中关系。我赞同俄中两国要加强相互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俄中加强元首外交对发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一定会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等交换看法。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双方要保持战略协作,劝和促谈,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形势,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萨德”问题关系地区战略平衡,中俄双方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致的。

  中国是俄罗斯最具前景的伙伴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际,俄专家学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具前景的伙伴,习主席此访是两国今年的重要事件,将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俄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斯洛夫说,俄中领导人不仅在双边关系框架内定期会晤,而且在多边场合经常见面,探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两国政治、经济合作问题,“这种经常性对话前所未有”。

  马斯洛夫说,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也是俄最具前景的伙伴。俄总统普京在6月15日进行的与民众直接连线中,就特别提到俄罗斯与中国有着稳定的良好关系。马斯洛夫认为,除能源领域合作外,两国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进展也良好,边境地区合作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实际上,过去一年是为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结构性突破作准备的一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指出,一直以来,俄中两国在涉及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作为俄中关系的基础之一体现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这份条约意义重大,促使两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6年《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还将俄中在世界关键问题上立场一致视为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基本要素之一。“就全球和地区影响而言,俄中伙伴关系在国际政治中超过许多其他伙伴关系形式。”

  卢贾宁说,俄中两国领导人的每次访问不仅仅就全球问题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表”,也是对双边关系的协调和深化。

  他指出,俄中领导人相当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并就一系列全球和地区问题形成共同议程,这一“个人因素”巩固了两国密切的伙伴关系。领导人每次访问都会给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的侧重点,为两国提供发展机遇。

  (本刊记者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