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的“世界问答” 上半年“习式外交”的国际贡献

卷首语 2017-07-12 16:07:05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56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以来,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习式外交”不断获得量的提高和质的深化。今年上半年以来,“习式外交”再度获得显著发展。

  八千里路云和月。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上半年,习近平出访行程密集、重点突出、彰显担当、意义深远。半年来,习近平先后应邀出访瑞士、芬兰、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这些重大的外交行动,习近平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怎样的重要信息?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是习近平的“世界问答”。

  世界走向何方?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的开篇,意味深长地引用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习近平指出,今天,人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面对这个世界,“许多人感到困惑”,习近平提出“ 世界到底怎么了”的“世界之问”。紧接着,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中再次开门见山地提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国际舆论关注习近平的“世界之问”,更关注习近平的“世界之答”。

  什么是习近平的“世界之答”?

  第一,“要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当今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第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三,“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顺应了经济全球的潮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习近平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面对习近平的“世界问答”,世界怎么看?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主编罗特科普夫评价说:“这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演讲很少能改变历史。但真正重要的讲话却能捕捉到时代思潮中一些特殊的东西,而习近平做到了这一点。”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教研部长施奈德-阿曼表示,“习主席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政治家,他的讲话不仅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与全世界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发人深省。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巨大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习主席提供了榜样的力量”。

  “习式外交”、习近平的“世界问答”都是中国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彰显出中国“不以一己治天下,而以天下人治天下”的博大胸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