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道在红尘 爱满天下——万行法师的家国情怀

地方 2017-07-07 10:56:29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我佛要你”的蝴蝶效应

  2015年,东华禅寺的一则招聘产品运营、APP运营专员、UI设计师、新媒体传播的广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它的广告语是:

  “我佛要你!”

  说到佛教寺院,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是气象庄重的庙宇法堂、参天的松柏古树、蜿蜒的高墙、安静的僧众、袅袅的香火、以及周而复始的晨钟暮鼓。但这则广告传递出一种温暖而亲切的俗世气息,一时间把朋友圈萌得不要不要的!如果用一个词语准确的描述这则广告,那就是:潮!

  这则广告在3月27日发布出来,短短几天里,其点击率已过百万,并收获来自全球的4000多封应聘简历,其中不乏海外名校毕业生、给爱马仕等国际品牌做过策划的资深人士等。

  “我佛要你”,也被看做当年最佳广告文案之一,其引起的效应远远大于广告本身的诉求。

  首先,这则广告改变了普通人眼里的佛寺形象,在普通人眼里神秘的寺院,原来也可以这么零距离。我佛,也是你我的佛。

  再则,广告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东华禅寺的主持万行法师。蝴蝶效应的第三圈,则是吸引了大批应聘者的关注和了解东华禅寺。有这样开放包容的寺院,便可吸引开放和具有创造力的人才。既有海内外名校毕业生,也有国际知名品牌策划师应聘,充分说明了这则四个字广告的魅力。

  广告的效应,还延展至普通人对佛教文化、现代寺院工作、对东华禅寺、对东华禅寺所在地广东翁源的自然人文交通经济、乃至对禅宗、对人间佛教等的关注和了解,甚至超越了佛寺文化,扩展到文案创作、广告创意、以及品牌传播。

  也正因为如此,东华禅寺也引起了更多海内外新闻媒体的关注,也有了我们这次的东华禅寺之旅。

  东华山上的明珠

  韶关市翁源县,地处粤北,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当地产业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与珠三角的繁华相比,翁源属于相对不发达地区。

  翁源县东华山,碧水环绕,奇峰叠翠,怪石嶙峋,岩洞遍布。东华山有一座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寺庙——东华寺(原名灵鹫寺),因其历史要早于南华寺,故民间有“先有东华,后有南华”之说。但过去由于交通连接不畅的缘故,虽然这里景色旖旎生态蓊郁,多少年来却一直处于原生状态,秀美的景色也少有问津。

  2001年,先后历经三次、共七年时间闭关的万行法师,决定复建东华禅寺。当时,很多人认为,沟壑纵横的东华山,登临一次尚且困难,更遑论在此构筑一个设计中恢弘的禅寺。

  与自然环境的艰苦相比,更难的是资金的掣肘。闭关期间,万行法师少与社会往来,复建之初,连支付区区几万元的青苗补偿款都捉襟见肘。当时,万行法师的朋友们给了他极大的信心,翁源地方政府也对复建东华禅寺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重要的是,万行法师一诺千金,筚路蓝缕,垦荒拓展,他一边弘法讲课,一边募集资金,同时更身体力行,躬身建造。万行法师以他超人的心力、魄力,短短几年内时间,硬是建造起了一般要十几年、甚至需要几代人才能完成的功能完备寺院,可见他是一个精气神俱足,能干大事业的人。

  可以这样说,东华禅寺的建成,改变了翁源的文化及旅游产业格局。东华禅寺的设计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突出礼佛、修禅的功能,信众礼佛和僧众修禅相结合,各得其所,相得益彰,同时,将寺院的建设与周边生态风景区建设相结合,带动了观光和旅游产业。记者过去的时候,正逢以东华禅寺为核心的东华山风景区评选4A,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香客游客摩肩接踵。翁源县旅游局负责人说,过去的翁源,藏在深闺,而现在的翁源县,因东华禅寺而闻名,它不仅吸引了国内的香客游客,更吸引了美国、韩国、日本、老挝、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前来观光交流,极大地促进了翁源本地旅游业的发展。下一步,将以东华禅寺为核心,扩展东华景区的边界,打造一个六平方公里幅员的自然景观和传统文化景观交汇的旅游观光景区,塑造东华大旅游品牌。

  东华精神的时代意义

  然而,让万行法师和东华禅寺闻名海内外的,并不只是恢弘的寺院和优美的修禅环境,而是万行法师倡导的“东华精神”。

  万行法师依据自己潜心修禅的经验和新时期中国佛教发展的趋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时代意义的“东华精神”(也称为“东华家风”):

  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佛要虔诚,对国要忠诚,对人要真诚;欲修佛道,先行人道;人道修好,佛道自成;安分守己,各尽其职;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东华精神”将佛教信仰与人道践行完满地融合,要求信众在修习佛教之前,先将人之道修习好,要求信众安分守己各尽其职,并在实际的事业上面修炼自身的心性,充分体现了人间佛教的真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梦的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引领,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引领,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个人层面的价值引领。万行法师创立的“东华精神”与国家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极其一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见、正语、正思维!

  万行法师自主持东华禅寺以来,严格实行“农禅并重,堂上坐禅,堂下禅做,不做不食”的禅寺理念,把佛学思想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着力探究禅文化中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元素,通过开讲座、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学术会议等形式,积极推动禅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传播、发展和创新,发挥了积极的时代意义。记者在翁源县宗教局采访的时候,听到了局领导对“东华精神”简洁而肯定的评价:东华精神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余年来,万行法师授课过万场,著作千万言,足迹遍布全国、港澳台及亚洲各地,尤其在台湾、日本、韩国佛教界享有盛誉,推动了中国佛教与外部世界的融合,让禅宗文化广为人知。

  2007年,万行法师的讲经开示录《降服其心》在香港《文汇报》连载之后,引起强烈反响,经中宣部理论局审查批准,由华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新华书店首次发行佛教僧人的书籍,被誉为华夏佛门第一书,目前印数已达百万册。此后,万行法师弘法不辍,又出版了《善用其心》(新华出版社)、《其心无往》(现代出版社)、《微言大义》(东方出版社)、《心中月》(宗教文化出版社)、《心灯路(一)》(东方出版社)等,其影响力已不止在佛教界,重要的是,万行法师的著作还影响了很多原本对佛教不甚熟悉的当下年轻一代。

  谈及东华禅寺和万行法师,翁源县统战部领导说,万行法师复建了千年禅宗道场东华寺,2008年10月建成开光后,依法开展宗教活动,每月举办一期免费禅修班,每年开展一次佛教夏令营,在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上作出了巨大贡献。

  鉴于万行法师在佛教文化研究和传播上所做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在东华禅寺设立文化调研基地,这表明万行法师和东华禅寺已经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据悉,国内其他佛教文化研究和学术机构也相继考察东华禅寺,并表示在此设立工作站或调研基地的意向。

  爱满天下,致力公益慈善

  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多年来,万行法师已基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佛学思想。他认为,佛教的责任就是要呼唤更多的爱心,让所有人都能爱人、爱自然、爱社会。只要有了爱心,当你需要爱的时候,就会有一千之手伸向你,只要有了爱心,当别人需要爱的时候,你就会向别人伸出一千只手。和谐社会,从心开始,这是佛教给社会的积极回应。

  知行合一。万行法师这样说,也戮力做到。

  翁源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区域内不少弱势群体存在着就医难的问题,特别是对于贫困线以下的人群和残疾人,看病难,就是一个社会问题。“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为弘扬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发挥佛教在构筑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在翁源县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大力支持下,翁源县中医院与东华禅寺于2009年9月合作创办“东华禅寺慈善中医门诊”。这个慈善门诊运行以来,始终恪守人道主义精神,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履行弱势群体医疗救助之责,一时在翁源传为美谈。

  十余年来,万行法师以实修实证取信于人,以道德慈悲感化人,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坚持多做少说的原则,默默回报社会,因此荣获了粤港两地“公益之星”称号,“美丽南粤,德善相随”广东年度贡献人物奖,并被授予广东省慈善总会终身理事荣誉。所谓爱满天下,这种爱,是一种大爱!

  万行法师在他那篇影响甚广的文章《一个和尚的家国情怀》里说:“国家兴亡你我有责,作为中国的和尚,我们受了国家的恩惠和人民的供养,就要报国恩,报众生恩。”简单的逻辑,朴素的情感,而一个和尚的形象和他的家国情怀,却在这简单朴素的语汇里,显出非同一般的伟岸!

  道在红尘,践行一带一路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6年3月23日,万行法师率东华禅寺48名佛家弟子远赴印度,开启为期12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文化交流,并于4月3日从印度请回东华禅寺开山初祖智药三藏禅师圣像。

  这是中国佛教界的一次饮水思源、知恩报恩之行。

  2500多年前,佛教诞生于印度,如今大乘佛教在中土大兴,在印度却日渐式微。为感恩佛陀和其故土,万行法师一行分别向德里大学和那烂陀大学捐赠了一整套装帧精美的乾隆大藏经。此为中国民间佛教首次向印度赠送大藏经,东华禅寺会协助两所学府将其翻译成印度文,这项“世纪工程”需要几代人来完成,可谓功在千秋。

  不仅如此,东华禅寺还成为中国首家在那烂陀大学设立助学金的寺院。万行法师在演讲完后,那烂陀大学三名学生主动请求皈依,万行法师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树下为他们剃度,这在中国佛教史上还属首例。东华禅寺交流团还举行了隆重的千僧普供法会,并满心欢喜地登上灵鹫山,诵《金刚经》以报佛恩。在恒河边上,交流团和当地僧众举办了放生活动,为中印两国人民祈福。

  谈及这次印度之行,万行法师说,佛教是从印度传到中国的,我们中国人学了佛,受益了,可是今天印度却已经没有了佛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佛教送回印度,就相当于送佛回娘家。我们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

  谈到这次印度之行的意义,万行法师说,“一带一路”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重大工程,这是中国和世界深度融合的机遇,作为佛教界人士,不能只坐而论道袖手远观,因为在中国与世界对话的过程里,佛教文化的交流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也是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的环节。

  多年来,万行法师恪守丛林清规戒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管理寺院,不断完善寺院的各项管理和规章制度,使得东华禅寺道风纯正,秩序井然,数次被评为广东省“模范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寺观教堂”。

  道在红尘,爱满天下!

  最后,我们想引用书法家凃泽寰先生和万行法师共同所作的《东华赋》里的一段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赋曰:

  善哉!三圣弘范三界,东华花开五洲,佛光如如普照,佛法光大无垠,信众礼佛参佛,社会和谐安宁。和谐社会,美丽中国,从心开始,众缘和合,同愿同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