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智库对话为中美关系献策、畅议“一带一路”

国际动态 2017-07-07 10:55:35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5日报道,中国派一个大型代表团在纽约与美国智库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交流。这个在美国亚洲协会举行的“中美高端经贸对话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办。中国代表团的负责人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

  赵启正介绍说,中国代表团首先访问的并不是美国的智库,而是美国的农村——艾奥瓦州的农场。中国的高端智库想把他们的研究题目扩展到更广阔的地方,想知道美国的基层人民是怎么想的,他们对中国有什么需求。所以,我们不仅针对美国智库和美国政府,而且针对广大美国公众,来回答他们的问题。

  报道称,这种高度自信还表现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发言中。崔天凯说,美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分担着世界责任,影响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

  他说,是开放还是孤立?中国站在开放一边,因为开放能促进创新,导向新的机遇,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活力。是连接还是分离?中国站在连接一边,“一带一路”就是证明,这不仅指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联通,还包括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

  针对有与会者提出,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能帮助重建纽约陈旧糟糕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中国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肖渭明坦言,从纽约机场一路看过来的道路基础设施不如北京、上海,甚至不如一些新建的城市。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企业想来帮助美国改善基础设施,希望美国在法律制度层面对中国企业开放。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就此表示,随着中美两国相互投资关系的加深,基础建设方面会改善,但必须有相互关联性,也就是中美两国投资的市场准入。美国的关切是中国的投资市场并没有充分开放。

  美国《得梅因纪事报》网站6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和中国:有益的对手还是纯粹的敌人?》的文章称,如果中美不得不在脸书上描述彼此的关系,这两个经济和军事大国之间的答案或许是:这太复杂。在艾奥瓦州得梅因世界粮食奖基金会总部召开的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上,一些专家这样表述。

  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最近访问了中国。她说:“中国专家并不担心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他们比美国人更能理解特朗普对外交政策的陡峭学习曲线。他们并不理会特朗普抨击中国的言论,认为他的180度大转弯并非不可预测,而是理智之举。”

  她说,中国希望美国总统“更关心商业和商业协议,而不是向海外推广民主价值”。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说:“中国并不认可将与他国爆发冲突的逻辑,而是提出和平崛起或和平发展的理念。”

  美媒称,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中美高端经贸对话会6月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中美经贸“百日计划”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两个当下最受关注的议题成了当天研讨会的核心焦点。

  美国环球东方网6月16日的文章称,美国亚洲协会执行副总裁纳格尔斯基说,美国企业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非常高,都很关心如何能够参与其中。

  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则提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的初步成果,特别是扩大中国金融业开放,无疑会增强中美贸易和商业关系,为两国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助于美国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当前正处于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期,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的,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应做出正确选择,引领世界发展。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在研讨会上表示,中美之间这样的智库对话将有助于厘清事实、回答疑问、搭建桥梁,让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亮点多过热点。

  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首场活动6月1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举办。来自中美两国的20多位智库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经贸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建言献策。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中美建交38年来,两国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缩影,也为中美各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启正强调,建立畅通的对话合作机制对两国至关重要,智库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和理性的咨询。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说,自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前行。经贸合作发挥了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成为中美关系的纽带。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3日文章称,前外交官们在一个有关中美关系的讨论会上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国内发生的戏剧性政治事件而在国际舞台上受到削弱。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艾奥瓦州的得梅因对与会人员说,美国“正身陷一场新出现的危机中,这场危机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文章称,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已经在贸易方面显示了一种较倾向保护主义的立场,并让美国退出了一个包括12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美籍华人、前美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说,特朗普退出一些国际协议的决定帮助中国扩大了影响。

  不过,她说,她在最近一次访华期间,同商业和政治领导人之间的交谈显示,很多人欣赏特朗普做交易的意愿。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