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写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

卷首语 2017-07-07 10:53:15 汪廷/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人当家作主,开始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管理自己的家园。

  香港回归前夕,境外不少媒体唱衰香港。美国《财富》杂志曾发出回归后香港经济“将死”的预言。“当英国国旗在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升起的时候,香港总督彭定康抑制不住眼泪,他不是唯一情不自禁的人,香港许多人担心发生更糟的事。”他们认为,香港奇迹将随着回归而终结,部分香港人选择远离故土移民他国。

  然而,香港回归20年的发展,却不客气地颠覆了那些悲天悯人的预言!

  香港人有家国情怀,但也更注重实际。所以白话里有一句常用语叫“讲多无益”。清晰准确解读20年来香港沧桑巨变的,数据也许更加直接和具体:

  20年来,香港GDP,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下同),增加到2.49万亿;财政储备,从1997年的3707亿,20年来,增加到9357亿;外汇基金总资产,从1997年的6370亿,增加到36300亿;上市公司数目,从1997年的658家,增至现在的1973家;股市总值,从1997年的32070亿元,增至247610亿元;1997年,香港对外的双边协定46个,2016年增加至198个;海外跨国公司总部从1997年的903个,增加到1379个;而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则从1997年的1140亿元,增至14040亿元;香港的法治水准从1996年的全球排名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目前,香港已超越东京及伦敦,成为全球第三大融资中心。

  毋庸讳言,在这20年中,香港也经历了许多的困难,金融风暴,禽流感、SARS……面对每一次危机,港人都体现了在困境中执着应对、砥砺前行的特质;香港不惧怕任何来自内在或外在的危机,她从未在困难面前止步!

  但在这不平凡的20年里,一直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香港。为了香港回归后的稳定繁荣和长治久安,中央政府一直坚定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并相继出台CEPA、开放赴港个人游、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数十项措施,实施东改工程。近期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更是上升到国策层面,推动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平台建设,保持香港与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十三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金融、物流、运输等的中心,确立了香港与祖国大陆协调同步发展的大格局。

  一首叫《东方之珠》的歌曲,曾经被两岸三地的同胞广泛传唱,歌曲里面有一句歌词柔软而感性:

  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20年后,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依然璀璨。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那些香港“将死”的预言,则成为时间罅隙中俱下的泥沙!

  人间正道是沧桑!

  谈及香港回归祖国这20年,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是一个见证人。她说,基本法实施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保障了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得以保持繁荣稳定,离不开祖国大陆。

  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我们,祝福香港!香港明天会更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