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对的地区发展对的产业

健康 2017-07-07 10:42:16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在2015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国际竞争力提升论坛上的致辞

  在贵安新区开会,讨论植物提取行业的发展,我认为是在对的省份、对的地区,研究对的事情。当然,作为东道主的贵安新区,作为主办方的中国医保商会、植提桥媒体和各协办单位,以及前来参会的所有代表,大家聚在这里都是对的。

  事实上,我这次来贵安除开会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研究大健康产业的地区布局,考察如何推进植物提取行业加快提升发展。所以,我首先代表国家项目办和大健康联盟真诚地祝贺论坛的成功召开,更希望通过论坛推动贵安新区发展成为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的重量级核心基地。

  贵安新区发展植物提取物行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国民健康遇到新问题。这就是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出现“井喷式”发展,人类面对的是与免疫能力相关和机体退行衰老相关的两大类慢性疾病群。这就推动了西方医学与时俱进,进入到第三发展阶段即“保健医学”阶段。

  到了“保健医学”阶段,人们发现,曾经在第一阶段“治疗医学”阶段和第二阶段“预防医学”阶段行之有效的“手术刀”及“抗菌素药片”为主的手段却黯然失色。因为解决免疫能力相关和肌体退行衰老相关问题,关键在于设法调节人类自身使之“治未病”,如何使作为生物体的人养成更科学的生活方式、膳食营养更平衡合理、人体各器官和各系统运转更顺畅;如何使人们更有力量抵御污染了的外部环境和自由基的进攻、延缓衰老的进程等。

  在这个阶段,天然植物及其提取物质将对人类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营养学也与时俱进,它们不仅继续搭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还加上了纤维素和水。当然这还不够,还需要补充人类自身供应不足的“内生营养素”,例如辅酶Q10、阿尔法硫辛酸等。再有一大类,就是我们这次论坛最关心的、人类自身无法合成的“植物化学素”——植物提取物。“植物化学素”本来是保护植物不受自然界中不利环境和病菌、病毒袭击的保护神,我们拿来维护和提升自身健康。

  在我看来,贵州、贵安有着金钱买不到的大健康产业和发展天然植物及其提取物质的条件。限于时间关系,我仅提不论。

  1、植物多样性及规模产量。贵州至少拥有4802种中药材,其中有大量道地的量产药材。这还只是计算中药材的种类,至于全部植物的种类不知要多出几倍?这些植物中具有功效的提取成分,面对的则是饮食、美容、化妆、化工、环保、保健、、抗衰、医药、装饰等领域的巨大市场。

  2、生态环境。同沿海工业发达地区相比,最具“比较优势”和“交换价值”。贵州拥有用钱买不到的生态银行,当前的课题是如何“保好本、取利息”,而天然植物及其提取物质产业就是贵州生态银行千万年的超长期存款所付给我们的利息。

  3、安全放心的种养殖产品。这些产品既是最终食品,又是高端的原料,在此基础上开发深加工的健康食品。

  4、中药、苗药等传统医药。中国传统医药十分宝贵,这些药方和经验是用了千万年的时间和千万人的生命换来的。但是,由于大部分未能确定其中有效物质的化学成分、各种有效物质的组成及科学配比,同时也未能解决有毒有害物质的分离,不能够与西方医学同步,为人类健康更好地服务。而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发展,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只能说“中国话”的传统医学有可能说“世界语”,为全地球的人类健康做贡献。

  比照大健康生活状态的广泛定义,贵州除了具有以上提到的丰富的“生态资源”条件,还拥有独具特色的“心态资源”。大家知道,没有健康的心理和心态,不能称作全面的“大健康”。贵州旅游资源丰富,人文资源丰富,多名族的歌舞、建筑、习俗等,共同形成了极具内涵的劳作、养生、快乐文化。身体的健康和心灵的快乐才能构筑起“大健康”,令人羡慕与向往。这是贵安发展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的人文条件、特色条件。

  总之,我希望这次论坛能够获得更多的共识,对中国的植提产业发挥急加速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取得虚实结合的实效,加快贵州、贵安的产业集聚和发展速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