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中心任务之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

高端解读 2017-07-07 10:33:44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在习近平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系列讲话及其所体现的基本思路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为了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在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特别强调要根据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要转要调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都绷得很紧,就转不过来、调不过来。习近平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这个问题,我们在十六大以来已经多次提出,但落实起来非常不容易。其中,有两个难点:

  一是,速度与质量。在过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比较注意经济增长的速度。应该讲,这在当时是有道理的。因为速度问题不仅是一个能否尽快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政治问题,也是一个能否尽量多地解决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的巨量就业并保持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但是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民消费需求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开始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习近平要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在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二是,增长与发展。改革开放之初,当时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奔小康问题,我们在经济工作中比较强调量的增长,这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社会需求所决定的。从进入21世纪开始,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适应新的情况,强调要用“发展”来取代“增长”。应该讲,发展包括增长但又超越增长,追求的不仅是生产总产值的量,更注重经济的效益、民生的需求和社会的公平。但是从这个问题提出至今,解决起来非常困难,其中涉及到原来对地方经济和干部政绩的考核,主要是以GDP论英雄。对此,习近平以非常明确的语言,极富针对性地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

  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进一步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一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要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同时指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二要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三要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要严惩重罚。四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五要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六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七要强化激励,用好人才,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

  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转型”的重大举措:

  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习近平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系列讲话及其所体现的基本思路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他不仅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且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思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同步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是在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发展这一深刻的背景下发生的。因此,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既要完成工业化的任务,又要迎接新科技革命的到来。西方发达国家是在工业化甚至后工业化的历史条件下迎接新科技革命到来的,他们推进新科技革命有坚实的工业化基础。而中国不能跟在人家的后面一步一步爬行,于是选择了工业化与新科技革命相结合的跨越式发展战略。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到十六大、十七大,一直到十八大,始终在坚持并不断在探索中完善和发展的重大发展战略。

  制定战略是一回事,实现战略又是一回事。因为在还没有实现工业化的国度里推进新科技革命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情。这不仅涉及到工业基础设施,还涉及到人才和知识储备,以及与此紧密相联系的教育、科技、文化、人事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从邓小平开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经济工作包括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为什么那么重视教育、科技、文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原因就在这里。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工业化与新科技革命的结合上取得的进展已经相当明显。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互联网在中国以超常的速度大发展。但是,中国科技创新滞后,特别是原创性成果比较少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这一重大战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地点、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创新发展战略。可以说,创新驱动发展是他的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他曾说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13年7月,他在湖北省调研时深刻地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他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2013年10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他进一步论述了这个问题。

  二是,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战略。2013年7月在湖北调研时,习近平深刻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

  在中国,要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新四化”同步发展,一个最大的“瓶颈”,是“三农”问题,即农业落后、农村落后、农民贫穷。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在“扩大内需”在呼声中,人们又看到了破解“三农”问题的曙光,这就是把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一手抓农业现代化,一手抓城镇化,进而推进新型工业化。

  应该讲,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农业经济的发展从来都是习近平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他对“三农”问题发表过许多重要论述。2012年12月,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使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他多次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拴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这些问题,毫无疑问,既是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也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时必须把握的重大课题。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进一步指出,要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同时,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还要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提出的最大战略,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就提出过“跳出三农,发展三农”的农村发展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我们把以往那种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的方式转变为依靠消费、投资、出口来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需要我们在扩大内需上做出一篇大文章。而中国几亿农民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消费市场,要利用好这一潜在的市场,一要提高农民的收入,二还要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这就要在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实施新型的城镇化战略,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中来。

  新型城镇化之“新”,是新在以人为核心上。这同过去那种简单的盖房造城的做法是不同的。为此,就要解决一系列复杂问题,包括怎么样把推进城镇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用产业结构调整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包括怎么样使农民能够离开土地进城而又不损害农民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中获得的利益,等等。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研究了新型城镇化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提出要把城市规划(包括人口规划)与产业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提出要把户籍制度改革与农村承包经营制度改革以及解决农村土地流转问题更好地结合起来,等等。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省调研时指出,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更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也就是说,在土地制度改革中,要进一步明确农村耕地的所有权是集体的、承包权是农户的、经营权要从承包经营权中分离出来,可以由农民自愿流转,让种田大户等经营。这样,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可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入城镇生活。在习近平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对这些问题做了深入研究,制定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有一个明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在经济、社会、生态的统筹兼顾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他说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提出的中央委员会要突出抓好的六项工作中,第四项就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他说,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那天全会结束后,他和新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领导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以非常亲切感人的语言说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他的民生思想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之中。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常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他多次到老区、农村、社区、边疆考察,探望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民众。他提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鼓励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习近平领导下,党中央和国务院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一整套缜密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解决方案。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进一步提出,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要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二要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三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四要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加强源头治理,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党中央还提出,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使自然条件不同区域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各地发展为基础。扎扎实实打好扶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不断好起来,贫困地区要把提高扶贫对象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扶贫工作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指出,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表达了党和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也表达了党中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四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习近平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系列讲话及其所体现的基本思路中,在重视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十分强调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来促进改革发展。

  习近平在沿海三个省市工作过,深知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他一方面清醒地指出,世界经济目前进入后危机时期,深刻调整和变革将成为经济运行的主旋律,世界经济仍存在风险和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长期性和严重性需要充分重视;另一方面同样清醒地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在减少,去杠杆化在主要国家取得成效,世界经济发展总体态势缓慢趋好,新兴经济体中,中国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增长,2014年经济增长将好于2013年,复苏势头能够得以维持,这些因素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是福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并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决定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一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发挥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对关联行业出口的带动作用,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二要要注重制度建设和规则保障,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稳步推进投资协定谈判;三要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四要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提供对外投资精准信息,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五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同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拉紧相互利益纽带。

  在对外开放中,党中央还十分关注信息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走向及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比如大数据、电子商务、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等,都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重大问题。其目的就是为了抓住而不错失机遇,促进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实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