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聚焦联合反恐: 金砖五国应成国际稳定因素

国际动态 2017-07-07 10:16:31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王毅指出,与会者认同,金砖机制框架内的合作理当成为地区及国际局势的稳定因素。金砖五国在许多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或相同,金砖机制一贯是维护国际公正、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

  美媒称,来自“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外交官员6月18日在北京举行会晤。此次会晤强调了气候变化、贸易和打击恐怖主义。

  据美联社6月19日报道,在特朗普总统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协定之际,这五个国家正试图进一步统一它们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外长王毅称,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金砖合作成色更足。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20%,且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尽管它们的经济前景由于巴西和南非的危机以及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而有所下降。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迈特暥骺瓢⒛?马沙巴内指出气候变化是一项主要关切。她还指出,各国需要联手打击恐怖主义。

  据俄新社6月19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金砖国家应当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因素。

  王毅指出,与会者认同,金砖机制框架内的合作理当成为地区及国际局势的稳定因素。金砖五国在许多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或相同,金砖机制一贯是维护国际公正、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

  王毅补充道,金砖国家将在合作框架内扩大朋友圈,提升发展中国家福祉。他还宣布,金砖国家将继续携手工作,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如恐怖主义、气候变化。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19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相信将于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促进金砖国家更深层伙伴关系的发展。

  拉夫罗夫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言时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日益临近的会晤前讨论国际问题和危机、协调我们的立场是非常重要的。”

  据他称,所有金砖国家都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威胁的斗争。

  拉夫罗夫说:“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峰会将促进我们各国间的伙伴关系,提高共同努力的有效性。”

  据俄新社6月1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晤中国外长王毅后表示,中俄两国在双边战略合作的所有领域一直保持定期对话。

  他指出:“我们两国在多边战略关系的所有领域都有定期对话。”“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会晤和非常充实的关系”,在今天的世界,如此积极的互动是亟须的。

  俄新社称,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砖国家呼吁联合国尽快通过全面反恐公约,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协调行动。

  他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一致认为,必须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必须努力防止恐怖主义在任何地方危害任何人。我们呼吁尽快通过联合国全面反恐公约。”

  辛格表示,与会者还讨论了在各种峰会上制定的务实措施及其落实方法。

  据塔斯社6月19日报道,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商定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债券基金。

  报道称,在上海出席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俄财长安东曃髀才捣蛳蛎教褰樯芩担牖嵴摺疤致哿撕旯劬谩⒔鹱┕倚问啤⑿驴⒁械姆⒄沟任侍狻薄?

  他指出:“其中包括设立新债券基金的问题,各国央行应参与基金。总额100亿美元,相应份额已经敲定。”他解释道,此举意在支持金砖国家的债券市场,“这是中方提议的”。他表示,酝酿中的基金“更像是给那些债券发行水平不高的国家打造的一种保险机制”。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