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媒: 美国是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

国际动态 2017-07-07 10:11:23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日本《选择》月刊1月号刊发题为《美国才是国际秩序“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的文章称,现在已经出现天下大乱的兆头。对于强行合并克里米亚半岛、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还在美国总统选举时策动黑客攻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特朗普只加以称赞而绝不批评。

  文章称,以主张与俄罗斯合作来打击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著称的美国前国防部情报局局长迈克尔弗林,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出于亲俄立场公开反对制裁俄罗斯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前总裁雷克斯蒂勒森,则被提名为美国国务卿。

  美国新政府主动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举措,将动摇此前较为固定的国际秩序基础。原本为抗衡前苏联威胁而设立的北约组织(NATO)已失去存在意义,恐怕会趋于解体。特朗普和普京在北约总部所在的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谈,这一场景也许会变成现实。随着美俄矛盾的化解,因战乱而凋敝的中东国家叙利亚可望重振和崛起。一切将水落石出。

  新内阁人选对俄利好

  美国总统选举历史上少见的相互攻击所造成的民怨尚未完全消失,因此,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自由派媒体言论也不可全信。但蒂勒森的人脉遍及以普京总统为代表的俄罗斯政界、财界。据说,获得过俄罗斯政府友好勋章的人被提名为国务卿的消息传出后,正举行会议的俄罗斯议会内一片沸腾。

  新总统顾问弗林将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与正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等人协调意见。他2014年2月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公开批评指出,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基地’组织的核心领导层正走向失败”的说法过于乐观。他一贯认为,国际反恐战争需要细腻的智慧,现已进入让俄罗斯参与实施反恐行动的状态。这一点与特朗普的观点一致,而普京总统也承诺就此提供全面合作。但是,美联社的消息指出,弗林过于被所谓阴谋论所左右,还发表过很多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言论。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主要承担协调安保相关部长意见的任务,有不少批评看法认为,不适合担任这一职位的人得到了提名。

  不管怎样,已经没有必要追究特朗普、蒂勒森、弗林三人给普京总统留下了什么印象。只是,三人的职位中,必须得到参议院批准的是国务卿一职。

  美俄关系前景不确定

  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6年内战,是没完没了长期持续的战争。巴沙尔方面有俄罗斯、伊朗、亲伊朗的什叶派武装势力黎巴嫩真主党做后盾,反政府武装方面则有美英法以及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提供帮助。

  这场战争能因美俄的协商而结束吗?据说,有50多万叙利亚平民死于这场战争,1500万人口中的一半已赴国外逃难。难民潮给欧洲国家造成巨大冲击,欧盟国家无一例外苦于应对,以致高喊反难民、反移民、脱离欧盟的极右翼政党纷纷出现,并导致包括美国在内大西洋联盟国家产生民粹主义现象。叙利亚政府日益演化成俄罗斯的傀儡。

  俄罗斯整体经济本来就低迷,为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维持长期执政,普京总统采取的办法无非是把国内民粹主义引向对外冒险主义。而推波助澜的是美国政坛的变化。

  俄罗斯民间舆情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公布的数据显示,认为应该积极看待美俄关系的俄罗斯人占28%,比去年5月时的23%、9月时的19%都高。期待美俄关系好转的人占54%,不抱期待者只占2%。

  特朗普政府上台、宣布内阁人事安排、保住中东的桥头堡叙利亚,普京总统会怎样看这些对俄罗斯而言的利好呢?

  去年12月14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学者看法说:“情况很不稳定,可以说很危险,恐怕会导致战争。”这一推断成立的前提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某个时刻,普京支持率下跌。届时,出现在白宫作战室内的人物,面临着非常事态,他们能否干脆地做出结论?也很难想象北约28个成员国能团结一致地应对俄罗斯军队对东欧国家的攻击。

  美国舆论分裂埋隐患

  展望未来一年,其实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舆论的分裂。美国总统竞选中候选人相互揭丑的恶果还历历在目。据说,旨在使特朗普胜出而实施的网络攻击来自俄罗斯,事情正发展为牵涉俄罗斯的严重事态。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布报告称,以普京总统为首的俄罗斯政府和军队情报机构参与、散布了许多被维基解密等媒介炒作的情报,奥巴马总统也警告说要采取反制措施。问题是特朗普拒绝美国国内对俄罗斯的批评意见,并称之为“愚蠢”。

  美国国会也开始行动,在竞选时清一色反对特朗普的美国媒体也在大肆报道此事。不仅因为不适当的军事行为,还因为俄罗斯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兴奋剂丑闻,普京总统在世界上陷入了孤立。

  如果特朗普与俄罗斯联手,美国多数民众将加以反对,这样一来,美国政府有可能陷入瘫痪状态。这会对整个国际形势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特朗普政府走投无路,有可能成为动摇世界的最大原因。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