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商人士积极评价香港20年

粤港澳 2017-07-07 09:57:00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几位资深政商人士齐聚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探讨香港回归中国20年以来的反思和期待。总体来说,他们对回归20年的香港、香港与中国大陆的互动、香港与美国的互动等给予积极评价,并对香港的未来颇有信心;也对香港的未来提出继续发挥金融中心优势、保持独特文化等建议。

  香港驻美国总经济贸易专员梁卓文(Clement Leung)、香港美国商会主席沃尔特•迪亚斯(Walter Dias)、前美国驻香港总领事詹姆斯•凯思(James Keith)、信用频谱公司(Credit Spectrum Corporation)创始人安•拉特林奇(Ann Rutledge)等资深政商界人士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他们都是香港回归中国2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香港与大陆、香港与美国之间政商关系的实践者。

  梁卓文表示,为香港回归中国20年来的发展感到非常自豪。大陆的金融体系为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提供了更多弹性与空间;回归20年来,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也有许多金融服务的工作流向香港,提供更多机会。香港依然是全亚洲更为国际化的城市;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香港在中国向全球投资过程中将会起到更大的中介作用。梁卓文特别提及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倡议,他笑称正在“努力理解”这一计划。在他看来,这样一个巨大的计划,将“人”联系起来、各司其职并相互配合非常重要。

  沃尔特•迪亚斯认为,香港这20年的成功发展让美国企业获益良多。香港是美国商品的第9大进口国,对美国企业和美国经济来说充满了机会。同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其繁荣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做出客观的贡献。

  詹姆斯•凯思则提到,一切都处于发展变化之中,所以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具体制度和香港发展现状之间也会存在差异,需要不断调适。但是,香港对于中国融入国际体系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未来也会继续积极推进。安•拉特林奇提出,香港应该尽量避免涉及政治,而是要走多年来的商业化道路,继续推进国际化、发挥金融中心的作用,保持并弘扬独特的香港文化。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