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梁振英:配合国家战略扬港所长

粤港澳 2017-07-01 17:39:55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专访。在专访中谈及过去五年的施政,梁振英坦诚自信,娓娓道来。梁振英参与了香港基本法的咨询和起草工作,也见证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历程。五年的特首任期将满,他对香港拥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梁振英说“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梁振英说,香港发展水平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毕竟还是一个规模比较小的城市,人均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但是经济总量还是受制于城市的规模。所以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建设等大的机遇,香港必须抓一些重点,看在哪些方面可以配合国家大的规划,同时为香港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以下是专访内容。

  航运中心不局限码头业务

  举例而言,香港是一个航运中心,集装箱每年吞吐量也不少。但是香港的发展不必仅限于码头业务,而更应该做一些航运服务。梁振英拿伦敦来作对比说,伦敦是英国航运中心,但是伦敦并没有大的货运码头,伦敦主要做保险融资,还有法律服务,所有这些工作是跟船有关的,然而是坐在办公室里面做的,人均产值比香港这个航运中心的人均产值要高很多,而香港亦有这方面的条件。

  梁振英说,“香港在‘十三五’规划中作为航运中心,我觉得不仅是货柜码头的业务,航运这两个字也不仅是海运,还包括空运。”

  为“大湾区”提供金融服务

  在谈及香港未来在“大湾区”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和设想时,梁振英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湾区规划”以后,他在今年4月19日到21日率团考察了“大湾区”的6座城市。据了解,目前“大湾区”重大基建项目上已经取得突破,港珠澳大桥通车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行车时间会大大缩短。

  他进一步介绍说,随着深中通道(预计2023年建成)和虎门二桥未来建成,“大湾区”将形成包括现有的虎门大桥在内的四条大通道。再加上深港之间第七个口岸莲塘香园围明年完成,加上广深港高铁明年年底通车,“大湾区”融合一体化将成为现实。

  对于正在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梁振英认为应把大湾区11个城市的不同功能和作用纳入考量,每个城市将来的发展都要考虑到它的功能和作用。

  梁振英表示,香港在金融服务、贸易服务和航运服务三方面优势明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应把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把港企和大湾区企业携手“走出去”作为落脚点。同时,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发展重点将是金融服务。

  八字嘱咐 点睛是“长”字

  梁振英说,国家领导人嘱咐我们,香港在谋划未来发展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这八个字很精闢,画龙点睛的是最后一个“长”字。“不是香港所有,是香港所长。”梁振英说,那麽我们的所长是什麽?是国际关系、国际联系。

  通常说香港是经济中心和贸易中心,很少说是科研中心,但是在某些方面我们可以在外面找关系。梁振英介绍,过去几年香港找了瑞典卡洛琳医学院,该学院是具有200年历史的瑞典老牌医学院,每年评审颁发诺贝尔医学奖,他们准备了一段时间后于去年7月份入驻香港。

  “他们是在200年历史里面第一次出国,是香港的‘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把他们吸引过来了。”梁振英指出。

  梁振英说,“资金也好,商品也好,科研技术也好,我们有这个力量就贡献给国家,我们没有这个力量就到外面去找,国际联系是香港所长。”

  冀港于丝路基金有更大作为

  谈及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具体角色,梁振英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香港应该成为“超级联系人”,让国内外资金通过香港这样的管道平台双向流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梁振英希望香港能在“一带一路”丝路基金的使用中担当重要角色。

  鼓励更多年轻人走出去

  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国际合作倡议,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可以在经贸领域、民间交往方面做些工作,为“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他介绍说,香港配合国家倡议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工作其实已经有基础。香港人熟悉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早已有港人在当地发展事业,并且进展不错。他举例说,去年访问印度,在孟买参观一个项目时,遇到一位年轻的香港设计师,设计了一个高规格大型写字楼项目,业务还拓展到非洲。

  “下一步,政府会把相关的信息向社会广为发布,鼓励更多香港年轻人走出去,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

  回顾五年施政 自觉落实不错

  对于过去五年的施政,梁振英自己评价说,五年前竞选特首的时候,他向社会发布过一个比较详细完整的政纲,那不仅是竞选的政纲,也是执政的政纲。“我选上了,就按照这个政纲来执政。这个政纲就变成了每一年的施政报告,也就是把政纲里面的承诺,一个一个放在施政报告里面。”梁振英说,今年准备做一个五年的施政汇报,向全社会做一个交代。

  梁振英说,特区政府施政的四个重点,一是贫穷及福利问题,目前扶贫及其他福利开支比五年前增加了71%。二是房屋。三是老年社会。四是环保。

  “当年政纲内容,基本上我们都已经落实了。”梁振英坦承,有一些未来还要继续跟进,比如说香港退休保障问题该怎么解决。

  回顾过去的五年工作,他认为,在特区政府的整个团队及香港的广大公务员队伍支持配合下,政纲落实情况相当不错。

  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他坦承,没有完成的工作也有不少,香港制度有他的优点,也有短板。一些举措是受到其他力量制衡的,并不是所有事情由行政机关政府说了算。有一些比较大的重要计划,一拖就是一两年时间。“但是坚持下去,这五年就让数字说话,这样谈得就比较科学一点。”梁振英说,比如香港现在在建的房子,由于增加土地供应,现在在建的房子一共是96000套,比五年前增加了45%,是非常可观的增加。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特殊在于“一国两制”,高度自治。除了少数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之外,香港自己可以立法,有自己的金融体系。发行货币,调控货币供应量、利率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梁振英说,“工作难,但是迎难而上,工作还是可以做好的。”他表示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因为国家发展势头非常好。

  他举例说,“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例,大家都可以看见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梁振英同时指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有一国的优势,同时有两制的优势。我们要根据基本法的要求把香港社会管理好发展好。”

  “我这个人大概不会闲下来”

  采访时间是下午四点多,梁振英快步走进会客室,他刚结束上一场公务活动,比预定时间晚了一刻钟。握手,寒暄,阳光从敞亮的窗户透进来,他两鬓的白髮愈发醒目,自信爽朗的笑容里隐有一丝疲倦。

  面对记者的问题,他不吝言辞,还会详细列举一些生动的案例。在他的座位旁边,事先特意摆放了大湾区规划建设图。

  谈到大湾区建设时,他站起身,指着图纸,为记者详解大湾区建设进度,乃至指清楚局部工程的具体位置。他形容,内地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一支翅膀,粤港澳大湾区兴建是另一支翅膀。

  即将结束五年特首任期,问他感觉工作难不难,他先是淡淡一笑,即而语气坚定地说,“工作难,但迎难而上,工作还是能够做好的。”

  今年3月13日,梁振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当记者问及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的工作打算,梁振英笑着说,之前曾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常委,很高兴能回到政协大家庭,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工作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他透露,很多工友建议他,可以把各级政协委员团结好,把团结的工作做好,一起为国家做好贡献。也有朋友建议他,在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梁振英说,对于这些工作建议还没有作出决定,将来如果要做的话,前提是不能干预新一届港府,只做一个配合。

  他最后说,“我这个人大概不会闲下来,能够为香港为国家作好贡献的(工作),我都可以考虑。”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