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铸就辉煌 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

卷首语 2017-07-01 17:35:38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55期 放大 缩小
  历史不会忘记:1997年7月1日零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天,永远载入了人类文明史。

  香港踏上回家的路,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法国哲学家伏尔泰说:“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任何伟大成功的背后,必将饱含奋斗的艰辛。香港回归前,西方有些国家提出质疑:中国人能管理好香港吗?种种“唱衰论”、“悲观论”的言论与预测甚嚣尘上,最著名的当推1995年的美国《财富》杂志,它以所谓“香港之死”为封面文章,预言香港回归之后将不再繁荣。此文一时间成为西方少数舆论“唱衰”香港的样本。香港回归后,各类考验接踵而来,诸如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全球金融海啸、非法“占中”活动、“旺角暴乱”事件、“港独”议员宣誓闹剧等一系列风险。在严峻的考验面前,香港没有屈服,她以更加挺拔的姿态,傲然站立于中国大地,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一句经典的话,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香港像一艘巨轮,航行在人类正义之海,穿过一道道急流险滩,破浪前进。香港回归20年 ,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打破了唱衰香港的种种预言。

  “一国两制”在香港回归后全面付诸实施,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归后,香港的法治得到很好的延续和健康的发展。香港特区依照基本法实现高度自治。香港居民所珍视的法治、自由、人权、公正、廉洁等价值观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的自由等较之回归前有增无减。香港特区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目前已有150余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或落地签待遇。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管理质量、社会法治、贪腐控制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之前,特别是法治水平,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在全球的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在各个世界机构评定中,香港的司法独立在全球约140个司法管辖中排名第四。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承认,“一国两制”在香港运作良好。

  香港回归后,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最自由的经济体、亚洲最具活力的城市。2017年6月1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在其调查评估的全球63个经济体中,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瑞士、新加坡和美国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到2017年,香港已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经济自由度则被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评为世界第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香港还是2015年全球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流入的经济体,吸纳17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回归20年来,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名列世界前茅,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尤其是在人均GDP指标上,香港仍处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前列。

  美国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爱默生说过,胜利就在真理之中。香港在胜利回归中实现了历史的伟大转折。20年,香港踏上新征程的又一个新起点。让我们衷心祝愿,香港的前景更加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