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透纳 康斯特布尔:英伦风景入画来

文化 2017-06-22 15:27:18 熊光楷/文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长期以来,法国一直是欧洲艺术的中心,法国的绘画艺术领先于欧洲其他国家,欧洲各地的画家都要在巴黎的画廊或者沙龙里经历“洗礼”,才能成名成家。相对而言,英国的绘画发展晚于法国,但在风景画的领域,英国的发展虽晚,却后来居上,反而对法国的绘画产生了影响。在19世纪英国的风景画家中,以透纳和康斯特布尔最负名气。

  我和夫人寿瑞莉收藏了一本英国国家画廊的画册《英国绘画》,上面盖着国家画廊有限公司的印章。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尔加广场正北方向的英国国家画廊,成立于1824年。成立之初,这里只收藏了包括9幅英国绘画作品在内的38幅画作。到了1897年,国家画廊收藏的英国绘画增至500余幅。同年,泰特美术馆成立,其职能主要是收藏英国绘画,大部分英国画家的主要作品由国家画廊转到泰特美术馆,但国家画廊仍在继续收藏一些别具一格的英国绘画,透纳的《特美拉尔战舰被拖往船舶解体场》和康斯特布尔的《干草车》,就是英国国家画廊的馆藏珍品,已在英国国家画廊向公众展示逾百年。

  作为英国风景画首屈一指的代表人物,透纳被认为是西方艺术史上第一流的色彩大师,他喜欢在色彩搭配上标新立异,以达到光辉夺目的效果,反映出宏大和悲壮的景象。透纳还喜欢用很长的标题称呼自己的作品。他曾经把自己绑在桅杆上整整四个小时,任由暴风雨抽打,目的既是为了观察暴风雨,也为了体验暴风雨来临时的恐怖。后来画出的作品标题是《暴风雨》——汽船在港口的浅水上打信号,接受导航。作者在暴风雨中,时值“河神号”驶离哈里奇之夜。到晚年时,透纳的名声有所下降,但19世纪一位著名的艺术评论家拉斯金在他的《现代画家》中称,透纳的“风景画已超过古代所有的大师”。

  透纳与康斯特布尔齐名,但因性格不合,他们从来没有成为好朋友。透纳喜欢游历四方,而康斯特布尔一生中几乎没有离开家乡,康斯特布尔的绘画也取材于家乡的山山水水,可以说,英国乡村风景造就了这位世界级的风景画大师。通过对大自然的细腻观察,康斯特布尔用明快大方的色彩,在大幅作品中创造了清新活泼的风格,从而开创了艺术家们描绘自然的新高度。

  《干草车》最初名叫《正午风光》,康斯特布尔的目的是在画中描绘“清水与正午”的风景。画面左边的小屋被称为威利洛特小屋,曾经被许多英国绘画反复描绘。一位名叫洛特的农民曾在那儿住了80多年,几乎没有外出。直到今天,这座小屋仍然存在。在《干草车》中,左边的威利洛特小屋与画面主体的天空、田野、溪流形成对应。康斯特布尔把溪流画得比实际上要宽,从而造成了较大的反光面,使画面正中的干草车有了更大的背景空间,通过水平构图营造出静谧的田园气息。

  在1824年的巴黎美术展览上,《干草车》获得金奖,轰动了欧洲美术界。康斯特布尔长期不受重视的命运也得以改观。法国著名画家德拉克洛瓦受到《干草车》的启发,重画了自己的作品。不久,康斯特布尔的画影响到一批数量不大却很重要的风景画家,后来人们把他们称为巴比松画派。

  在有生之年,康斯特布尔与透纳一样,为了使风景画从一个小的艺术流派成长壮大,获得与历史画的同等地位而奋斗不息。1829年,康斯特布尔被选为皇家学院正式会员,其作品得到了英国官方的认可。晚年,在总结自己一生的艺术理念时,康斯特布尔提出,“绘画”就是“生活”这个词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

  《英国绘画》是系列的“英国国家画廊馆藏目录”之一,这个系列还包括《1400年前的早期意大利画派》、《15世纪的荷兰画派》《16—19世纪的荷兰画派》、《17世纪的法国绘画》等。《英国绘画》的编者朱迪埃杰顿曾经担任泰特美术馆负责英国画派的副馆长,是研究英国绘画的权威专家。

  今天,风景画已经被公认为一个大的绘画种类。回想透纳和康斯特布尔等风景画家在近200年前的不懈探索,以及他们为风景画获得历史地位而付出的努力,我们不得不赞赏,他们把握这一历史必然趋势的眼界与勇气,因为人类始终是自然的创造物,人生活在自然当中,把自然的造化与人的创造结合起来,形成风景画,既能使人产生视觉美,又能展示人在自然中的位置。欣赏风景画,实际上就是欣赏人类自己。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