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内外兼修 积极探索振兴新路径

地方 2017-06-22 15:03:26 岸 松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处于新一轮振兴中的吉林,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外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对内加速产业结构升级,不遗余力地提升发展软环境。吉林省补齐短板,服务业用五年的创新发展登上了6000亿元增加值的大台阶;随着吉林一号卫星腾空而起的,是一个全新的未来产业。

  过去五年,吉林省从全面振兴的大局出发,着力打破东北经济固有的路径依赖,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从吉林省的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出发,突出“三个五”战略,以改革释放市场活力,通过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让凤凰在涅槃中重生。

  加速对外开放 主动融入全球化格局

  装载电子器件的“长满欧”班列缓缓驶出长春奔向欧洲时,来自俄罗斯的海鲜正被冷链物流车运至珲春。这些企业的物流需求,在长春新区的电商企业汇集。

  吉林省是国家圈定的“一带一路”建设18个重要省份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3年多时间内,吉林省正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原本的内陆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

  在中部,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肩负多重历史使命: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新一轮东北振兴重要引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重要平台,以及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一年来,长春新区不辱使命,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双超千亿元,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超百亿元。与长春交界的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三个月以来,进出口货运量13063吨。

  由吉林向东,珲春至马哈林诺国际铁路和珲春-扎鲁比诺港-釜山陆海联运航线运量大幅增加,2016年,珲马铁路和釜山航线运量同比分别增长73.5%和67.7%。

  回首再向南,通化国际内陆港去年8月开工,12月就已通关运营。借助丹东港,可直接联通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港口,企业在通化报关后就可以直接通过丹东港出海。

  产业结构升级经济持续增长有动力

  浩渺太空中,吉林一号5颗卫星在轨运行;中国标准动车组、混合动力动车组、卧铺动车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完成研发制造;远距离、长航时无人机实现产业化……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和3款服务机器人成功研制。电子信息产业,“吉湾一号”CPU等实现批量生产。生物医药和先进医疗器械产业,菌苗、疫苗、单克隆抗体等各类型产品成功研制,吉林已成为重要的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碳纤维、玄武岩纤维等一批新材料实现规模化生产。生物质产业,在全国率先实施“禁塑令”。聚乳酸制品项目建成投产,产品类别能够满足禁塑替代产品的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省48款新能源汽车进入国家公告目录,新能源汽车具备3万辆生产能力。奥迪A4L等一批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陆续投产;石化产业,初步拉开大化工格局,58万吨/年ABS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农业发展方式不断转变,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初见成效;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启动实施,物权融资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扩大到39个;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局面……

  2016年,全省家庭农场经营7804个,农民合作社经营15755个,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数量分别增长8.5%和20.6%。种粮大户经营39922个,经营面积达到534万亩(约35.6万公顷)。工商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明显增多,农民工返乡创业达到5.4万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投资总量持续扩大,年均投资在1万亿元以上,全省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7260个,竣工投产5012个,民间投资在万亿投资中比重不断上升。2016年,全省民间投资规模达到10200亿元,占全省投资总量的74.1%,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6.3%,居全国前列。

  服务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6年9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冰雪产业架构,提出打造“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的“3+X”全产业链条。

  2016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2897.37亿元,同比增长25.15%。旅游业已占全省GDP的8.7%,对交通运输业和住宿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80%,对餐饮业的贡献率超过60%,对房地产的贡献率亦超过20%。

  除此之外,现代金融业也被吉林省寄予厚望——东北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顺利获批,东北地区第一支省级信贷周转基金在吉林省落地,中国进出口银行、汇丰银行等域外金融机构纷纷进驻。

  新兴服务业不断扩大有效供给,目前,吉林全省已建成32个竞争优势明显、产业融合关联度高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吸引了5000多户企业入驻,带动6万余人就业,吉林幸福里养老模式被商务部推向全国。同时,吉林省首届消费服务博览会、养老产业博览会、冰雪产业博览会等新兴展会不断涌现。

  2016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7310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去年0.6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33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规模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着眼于未来,吉林省积极寻找发展的新动能,用创新开辟未来经济新路径,用创新厚植发展新优势,用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让经济在逆风中飞扬。

  创新发展,稳中求进,吉林有望在东北区域振兴中领跑、破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