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金砖国家媒体寻求未来合作机遇 欲平衡国际舆论

国际动态 2017-06-22 11:14:43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在北京举行高端论坛期间,来自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主流媒体机构探讨寻求未来合作机遇,力争共同维护国际舆论平衡。

  古巴新闻社网站6月9日援引拉美社的报道称,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于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其间,来自金砖五国的主流媒体机构代表共同见证了《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的发布。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本次高端论坛是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全年会议安排的一个组成部分。

  《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提出六方面倡议,包括共同维护国际舆论平衡,共同加强媒体社会责任,共同促进民众心心相通,共同拓宽媒体合作领域,共同构建金砖数字媒体,共同开展金融信息服务。

  报道称,该行动计划诞生于金砖五国力争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之际,将进一步推动五国主流媒体的合作。

  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第一个十年,已成为一个促进多边对话与合作的成功平台。在这十年中,金砖国家建立了60多项合作机制,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

  在第一个十年中,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报道称,然而,目前国际上还存在对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怀疑论调。因此,金砖五国主流媒体有必要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扩大自身在国际舆论舞台上的影响力。

  论坛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发表主旨演讲时,呼吁金砖国家媒体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他说:“与以往历次媒体变革均由美欧发达国家主导不同,这一次,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垄断,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媒体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