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称上合将成欧亚关键组织: 充当弥合各国分歧“保护伞”

国际动态 2017-06-22 11:12:47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由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四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6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峰会,正式批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作为能够对抗美欧的国际秩序框架,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10日报道,此次扩员是自上合组织2001年创立以来的第一次,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使上合组织成为人口占世界比重44%、经济实力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24%的庞大组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上表示,“上合组织扩大后,可以在政治、经济、人道主义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对印巴两国的加入表示了欢迎。

  报道称,中国将上合组织定位为以中俄为核心的对抗美国轴心和构建自己主导的新秩序的基石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扩员“为本组织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埃菲社6月9日报道,当日在阿斯塔纳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成员国,这为上合组织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参加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强调,上合组织正在变成世界的重心之一,也是当前世界秩序的根基之一。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接受这两个新成员国将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报道称,上合组织没有停止新的扩容,下一个成员国候选是伊朗,虽然据俄罗斯承认,有些成员国不想让伊朗加入。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9日刊文称,毫不夸张地说,2017年在阿斯塔纳举行的峰会对上合组织而言是历史性的,因为这是自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扩员,而且一下是两个。

  报道称,没有别的证据比这个更有说服力,这表明上合组织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正在成为欧亚地区的关键组织之一。像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这样的地区大国力求成为享有充分权利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这个事实本身就是证明。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9日刊文称,上合峰会的议题直观地表明,上合组织没有屈服于外部议事日程,而是在构建自己的议题和问题层级。

  报道称,鉴于当前时局,原本外界推测卡塔尔危机将是主要议题之一。

  报道称,不过,尽管存在上述明显迫切的议题,峰会的主要内容是其他问题。除接收新成员外,主要议题是联合反恐。共同抵抗恐怖主义威胁早就是上合组织的主要行动方向之一,不过显然,中东的进一步动荡将该问题提升至新水平。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9日还刊文称,观察人士指出,印度加入上合组织或将制造在上合组织的工作中需要克服的新难题。

  文章称,显而易见的是,印巴间的分歧不小,而且矛盾更加“热点”,但两国都力图加入上合组织。其原因是两国发现上合组织具有生命力和不断提高的影响力,以及对地区大国的吸引力。

  尽管内部存在种种分歧,但这些国家清楚自己对西方而言是合适的“战场”。这些国家的领导层已足够成熟,有意对西方的指手画脚作出反抗。

  文章称,上合组织在无人排斥的原则基础上为成员国应对共同威胁提供适宜的“保护伞”,同时帮助各国弥合或搁置已有的矛盾和分歧。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