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媒称印巴加入为上合组织开创新阶段: 提升其国际威望

国际动态 2017-06-22 11:12:03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俄媒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6月8日在阿斯塔纳开幕,峰会主要内容安排在9日,8日将为与会者举办盛大活动。出席活动的来宾8日将观看专为本次峰会举办的音乐会,9日将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8日报道,2001年成立的上合组织目前拥有六个成员国,2016年6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峰会期间签署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的备忘录。在本次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国。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将是本次峰会的重要事件。他认为,扩员将为上合组织的工作开创崭新阶段,并明显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威望。

  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称本次峰会为历史性的。他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作为最大地区组织之一的意义将显著提升。

  他还透露,会议计划通过一系列文件。各国元首将签署《阿斯塔纳宣言》,并通过《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共11份文件有待签署,预计元首们还将评估上合组织的形势,确定组织任务和发展前景。

  峰会期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地位将由哈萨克斯坦移交给中国,该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夏天在中国举行。

  阿斯塔纳峰会前举行了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理事会会议,该会议旨在加强组织自身的经济潜力并落实长期发展战略,此外还举行了有关扩大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单独会议。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还指出了加强上合组织经济方面工作的必要性。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促成了上合组织目前的积极态势,该计划得到全体成员国,尤其是作为中国近邻的哈萨克斯坦的支持。

  纳扎尔巴耶夫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还表示:“我们在国际和地区平台上,如联合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合组织中积极协作,这一协调一致工作的典型例子就是我们在上合组织中的合作,明天我们将一起参加上合组织的历史性会议,组织将通过印巴的加入而扩大。”

  另据塔斯社6月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顾问乌沙科夫7日表明立场称,俄认为应接收伊朗为上合组织成员国。

  他对记者说:“我们认为,现在具备积极考虑这一申请的一切先决条件。”不过乌沙科夫指出,不必期待本次峰会在该问题上有某种“突破”。他强调:“一系列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立场有细微差别,这些差别显然将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得到讨论。因此我不期待本次峰会将有巨大进展,但我们认为,这一问题迟早要解决,最好是早一点。”

  俄总统顾问提醒称,伊朗早在2008年就申请加入上合组织,但因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进行的制裁而受阻。乌沙科夫说:“如今制裁解除了,我们认为,可以接纳这样的地区大国成为上合组织的一员。”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