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

国际动态 2017-06-22 11:11:25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政治学家亚历山大杜金在俄罗斯卫星广播电台节目中表示,这意味着世界向多极化跨出一步以及欧亚集团影响力增强。

  据俄新社6月9日报道,杜金说:“这是最强亚洲大国的联盟,集中了巨大的经济潜力和战略力量——这是向多极世界制度化迈出的最重要步伐。请注意:在北约中,一个国家和一种意识形态独占鳌头。而加入上合组织的是代表不同文明、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的国家。上合组织是多极集团。因此这刚好可以与美国和西方霸权分庭抗礼,给予所有地区玩家新机遇。”

  在阿斯塔纳上合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反极端主义公约并通过了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

  杜金表示,西方将不得不顾及上合组织国家的统一立场。“例如,如果上合组织形成统一的反恐立场,那么这对解决叙利亚冲突来说意味着完全不同的环境。如果上合组织对西方的某种行动说‘不’,那么西方需要重视”。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6月9日发表题为《上合组织的首次扩容》的文章称,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从观察员国转变为正式成员国。无论从地理还是人口上来看,上合组织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组织之一。

  文章称,上合组织特别关注打击跨境恐怖主义、安全以及经济合作问题。所有成员国都希望避免稳定形势恶化,导致这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演变成另一个中东。安全合作也是本次峰会议程中的重点,地区反恐机构将得到加强。经济方面,所有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目前在地理上都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之内,希望将各自的发展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从中获益。

  文章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紧张关系的处理从现在开始有了一个互为补充的平台,但是也不能完全摆脱困难。

  印巴两国的加入和中国担任上合组织下任主席国意味着上合组织拥有了新的动力,这与上合组织在活力和牢固程度方面受到的批评和怀疑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成员国发展水平不一,但上合组织的安全和经济合作一直都在务实平稳地进行。“上海精神”为建立在互信和共同发展基础之上的联盟提供了新的模式。

  文章称,上合组织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安全保护伞,估计北京将通过新动作进一步巩固上合组织的力量。

  另据俄新社6月9日报道,印度专家认为,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可以提高该组织的威望、加强新德里的反恐能力并深化与中亚各国的相互协作。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南丹乌尼克里希南表示,印度对加入上合的兴趣由几方面决定。

  首先,印度想参与欧亚地区经济发展并落实其中的项目。其次,上合组织或成为尝试找到阿富汗问题解决办法的重要平台。第三,加入上合组织将给予印度深化与中亚国家相互协作的机会。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