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是可以对话的

特稿 2017-06-22 10:40:34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我这次访问美国(2004年3月),一共安排了11场会谈、会见,见了国会、白宫、国务院、国防部的政要,还有一些前政要和知名学者,涵盖了各方面的人士。看得出来,美国人这次同我们对话的兴趣比较高,鲍威尔、赖斯、伯杰这些人都出来了。美国人时间观念强,喜欢开门见山,我们需要观点鲜明,在有限的时间里引起对方的兴趣、重视和关注。

  总的来讲,我这次出使,中央选择的时机非常好。这轮工作做下来,效果比较明显,对“320”前国际舆论和台湾岛内政治气氛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关于美国,也摸到了一些我们原来了解得不那么深、不那么透的东西。当然,沟通是双方的互动,通过这次较为广泛深入的接触沟通,美国人对我们在认识上似乎也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

  美方和中方切磋之后,进一步认识到了台湾问题的紧迫性和危险性。美方意识到不能让陈水扁为所欲为损害美国的利益。用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讲,就是陈水扁你不能太离谱了,如果离谱了就很危险。他们也进一步懂得陈水扁是一个很冒险的、不可信的人。对陈水扁这个人的认识,他们比过去更深一些了。

  美方觉得对台湾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主要是因为拿不准陈水扁下一步会干什么,再就是看到我们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我们反复讲,朝鲜战争的时候,我们事先也很明确地讲了一些话,说你美国做得过分了、越线了,美方当时就是充耳不闻,误判形势,结果造成了严重后果。

  长期以来,美国和台湾岛内的一些人都认为大陆不过是耍耍嘴皮子。美国现在也开始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了,知道中国人不只是说说而已。

  中方与美国谈台湾问题谈了几十年,现在我们不是简单地向对方提要求,或者让对方一般性地表态,而是触及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双方都不能让“台独”再走下去,再往前走就要头碰头地撞车了。

  我们过去的一般说法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而现在,我们必须向美方指明“台独”问题的紧迫性和现实性,让对方正视问题十分严重,并具体地询问对方怎么办。如果美国仍然听之任之,不采取措施,那么台湾可能就要真正走向所谓“独立”了。到时候,你美国人怎么办?是不是愿意跟中国人再打一仗呢?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政治拷问。

  问题的要害与实质是,美方究竟是要“台独”还是要美国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是不是会为了一小撮“台独”分子而与中国这样一个核大国兵戎相见呢?我看不见得。美国人民不愿意打仗,更不会愿意为了一个所谓“台独”与中国人打一场血仗。两个拥核大国爆发冲突,不只是中美两国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的灾难!

  我说的“阻断‘台独’之路”是一句新话,总体上与中央的方针政策是一致的。这么讲促使美国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作为双方讨论的焦点明确下来。因为距离“320”的时间很近了,原先估计美国人可能再讲点什么话。果然,当我离开美国后,鲍威尔、阿米蒂奇和赖斯都做了积极的公开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就此发表了基调比较积极的看法。

  这次对话给我一个深刻感受,就是当中美双方共同面对一个棘手的重大问题时,如果能够坐下来平心静气、推心置腹地深入交流与沟通,就可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当今时代,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需要中美共同面对、共同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台湾问题本来是横亘在中美间的一个难题,但以此为契机,它恰恰启发了两个大国政治家的战略智慧,让双方真切感受到确有深入对话的必要,而中美两个大国如果真能开展这种具有战略性质的对话,那么将是在外交实践、机制上一个重要的突破。

  美国是这次五国之行的重头戏,见的人很多,一场接一场,见完赖斯就直奔机场,跨洋飞行,从华盛顿直飞德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