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学者:中国或成为“世界稳定器”

国际动态 2017-06-22 10:28:50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每日新闻》6月11日发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题为《中国将主导世界吗?》的文章称,近期一系列的国际会议对中国来说,既赢得了商业利益,又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

  文章称,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除中国外,世界29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参会者达到1500人。美国的参会者仅限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前财长和黑石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等。中国如何改变世界、中国的努力又将对中国与美国以及环太平洋国家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次论坛是一个从中立和客观立场观察中国的良机。

  为了使这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中国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和物力。从首都机场到北京市区的道路两旁街灯辉映,各国国旗迎风招展。大批志愿者到机场迎接与会人员。中国的电视不断播放会议实况。除会议以外,中国政府还举办了演出和晚餐会等活动。会议的接待标准也相当具有冲击力。

  文章称,本次论坛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会议的视野不局限于亚洲,而是放眼世界。在中国领导人进行主旨演讲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演讲。论坛会议期间,发言的还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埃塞俄比亚、智利、捷克、斐济、希腊等国领导人,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即便是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也很少见到这么多领导人齐聚一堂。与此相匹敌的,也就是2010年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以及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了。

  在“一带一路”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的相关国际会议,探索的是新型合作模式。

  文章称,毫无疑问,中国在“一带一路”论坛上,奉献了一场全球性的华丽演出。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中国要这么做,从长远来看,这将产生什么影响。“一带一路”构想促进了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对中国的网络公司等正在加速实现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

  文章称,这一系列的会议对中国来说,既赢得了商业利益,又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美国政府还处在政治过渡期,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美国驻中国和驻日本的大使虽已任命,但都并未到任。美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来自总统特朗普。特朗普似乎并不打算坚守美国长期以来秉持的自由贸易立场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世界通行价值观。

  美国经济学家查尔斯金德尔伯格曾在谈到世界经济大恐慌时说,所有的机制都需要稳定装置。对当今世界来说,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想不想当世界的稳定装置。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