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习近平参会助推上合组织新发展

特稿 2017-06-22 10:23:37 总第354期 放大 缩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7日开始访问哈萨克斯坦,中国继续发展同中亚地区的这一关键国家的关系。近年来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参加了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7日报道,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有关中俄关系的一次研讨会上,有学者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越来越多,中国对独联体国家投资中的80%都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可见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程度。

  报道称,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大多集中在能源领域。中亚问题学者格罗津说,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大的经济体,同乌兹别克斯坦一样是最重要的中亚国家,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地缘经济角度看,哈萨克斯坦都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国家。

  习近平这次同另外16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一起参加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界博览会开幕式。报道称,哈萨克斯坦正积极寻求扩大国际影响,此次世博会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活动之一,习近平参加世博会开幕式被哈萨克斯坦媒体看成是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支持。

  习近平还出席在首都阿斯塔纳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据塔斯社6月8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8日在阿斯塔纳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表示,在直接投资、贷款、合资企业等方面,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的主要经济伙伴。

  他介绍说:“我们解决了能源合作问题,哈萨克斯坦25%的石油是中国企业开采的。现在,这些企业提出续约问题,我们将认真考虑,因为它们是良好的合作伙伴。”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阿斯塔纳和北京树立了“国家间关系的榜样”。他说:“我们没有未解决的问题,所有出现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他表示,哈萨克斯坦将继续引入中国企业。他说:“我们正在履行协议,把51家企业引入哈萨克斯坦。”

  他指出,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功。他说:“在我们近几年的合作期间,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输送了1亿吨石油和超过1800亿立方米天然气。根据中国统计,两国贸易额增长46%,我们的统计数字是30%。”

  另据塔斯社6月8日,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称,哈萨克斯坦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纳扎尔巴耶夫对习近平表示:“现在我们的重点是开发‘一带一路’。您在哈萨克斯坦提出这一倡议后的四年里,我们修建了1500公里铁路将中国西部与里海和欧洲相连,还修建了3000公里公路。”

  纳扎尔巴耶夫解释说:“由于拥有两个铁路交会点和六个公路交会点,因此哈萨克斯坦成了依靠对华贸易的运输国。”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