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忘初心 转型发展——山西焦化科学发展纪实

地方 2017-06-13 15:31:45 白文莲/ 文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筹建于1969年,是一家集炼焦生产、煤焦油、苯类加工、化肥、甲醇、精细化工、化工设计、电子科技及建筑安装为一体的煤炭综合利用企业,现有职工7933人,资产总额150亿元。主要生产装置38套,生产焦炭、硫酸铵、工业萘、沥青、蒽油、洗油、酚类、炭黑、甲醇、苯类等45种产品。公司下设7个子分公司,其中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焦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山西焦化按照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文仓提出的“五个坚持、七个必须”的发展思路和“三年打基础、五年初见效、十年大发展”的战略部署,遵循“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的转型跨越发展之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超前谋划抢抓机遇,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山西焦化全力打造为“山西焦煤煤焦化产业链示范基地、山西省现代煤化工企业、中国一流的煤焦化循环经济园区”。

  以科技为先导 走循环经济之路

  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山西焦化建设新项目坚持高起点、高科技,以大手笔、大投资奠定企业大发展的坚实基础。山西焦化目前年产焦炭300万吨,建设三套化产品回收系统、三套污水处理系统、一套深度废水处理系统,年产焦油163374t/a、硫铵34164t/a、粗苯46647t/a、硫磺3000 t/a;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采用法国专利技术,单套加工能力为国内最大;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的6万吨/年硬质炭黑项目,实现了炭黑尾气的回收利用,年节省标煤3.8万余吨;对甲醇生产系统进行扩建改造,甲醇生产能力34 万吨/ 年,为后续建设烯烃项目奠定了基础;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配煤实验中心,采用国内先进的40kg和300kg电加热试验焦炉及配套相关的煤焦分析实验设备,在进行炼焦配煤试验的同时,可完成对煤、焦的多种化验分析……形成了煤—焦—化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立足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和全国首批“两型”创建试点企业,山西焦化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300m3/h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节约新鲜水210万m3;对新鲜水系统重复利用进行改造,将化产品回收厂二回收冷却后退水回收重复利用,对厂区内的部分清净下水、二循环间歇溢流水回收利用,全年经济效益为639.98万元;采用新型高效脱硫催化剂代替原来4种催化剂并存的脱硫方式,对焦炉煤气脱硫系统进行改造,取得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

  加快产业调整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打造“蓝天碧水”。山西焦化集团先后主动淘汰了山西省最早建成的4.3米焦炉和水泥、顺酐、粗苯加工、焦油加工、化肥厂等5套落后装置,虽然关停这些装置使每年减少产值2亿多元,但当企业领导人想到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230万吨、每年由此减少的能耗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时,依然以壮士断腕的气魄,选择了淘汰落后。2012年7月,山西焦化将拥有30年生产历史的化肥生产装置实施了永久性关停,年可减排二氧化硫513吨,减排COD306吨,减排氨氮122吨。目前,山西焦化在1#—6#焦炉开展提标改造的同时,投资1.6亿投资建设的三套焦炉尾气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项目正加紧进行,全力打造“美丽焦化”,建设“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宜人环境。

  以项目为着力点 走转型跨越之路

  山西焦化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是山西焦化赵城精细化工园区1500万吨/年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的核心部分。山西焦化领导班子经外出广泛考察,超前思维,深思熟虑,高瞻远瞩,超前谋划,将60万吨/年烯烃项目重新确定了甲醇烯烃一体化项目,即在目前山西焦化生产34万吨/年甲醇的基础上,与60万吨/年烯烃项目同步建设100万吨/年甲醇项目。

  目前,甲醇烯烃一体化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1#2#焦炉配配套干熄焦项目已完成投产,并在1—6#焦炉分别建设干熄焦装置、运焦系统、熄焦锅炉系统、汽轮发电机及其辅助设施,届时,可回收360万吨/年红焦熄焦过程的显热,年产蒸汽180万吨,发电100百万千瓦/时,年回收焦粉6.84万吨,通过干熄焦工程,将在提高焦炭质量的基础上,极大地提升山西焦化节能减排的成效。

  围绕建设“平安焦化、和谐焦化、绿色焦化、百年焦化”的目标,山西焦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十三五”期间,山西焦化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技创新和重点项目为支撑,依托山西焦煤集团的优势和平台,以“煤、焦、化”为重点,围绕“煤炭、焦炭、化工、物流贸易、新产业、投融资”六大板块,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全力打造煤焦化循环经济园区。

  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之一,山西焦化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毅力,更新的思维和理念,把山西焦化建设成为质量效益型、管理创新型、科技领先型现代煤化工企业,为山西焦煤集团建设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化工大集团,为山西省的转型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