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项目引领 金融助力 合作共赢——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次常务会议

地方 2017-06-13 15:30:07 杜庆华 龙 成/ 文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5月20日,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次常务会议在北京大红门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有关联盟顶层制度设计的首次高层决策会议。大会审议了“中国乡村博览园”、“ 美丽乡村建设圆梦计划”等联盟重点项目,通过了《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制度》、《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工作计划》和《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度财务预算》。来自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委员会委员、联盟秘书处、特邀嘉宾及媒体界朋友参加了此次会议。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郭英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果园村党委书记陈涛首先向大会致欢迎辞。陈涛在致辞中向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果园村的发展历史和产业成果,分享了果园村在探索村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描绘了果园村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构思,表示果园村希望在联盟框架内与其他成员一道,促进联盟的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和发展共赢。

  在授牌仪式上,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构想的提出者和联盟蓝图的总设计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事长、中国产学研联合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产学研投融资联盟执行会长、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主席惠小兵为联盟常务委员进行聘任授牌。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受聘主席、云南省昆明市福保村村主任杨明代表常务委员会做表态发言。杨明表示,小康村联盟是推动中国“三农”工作发展的有效载体,联盟成员在发展思路上要依靠大资源、大平台,通过发挥自身作用,将相对松散的中国农村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从而实现抱团发展;在发展模式上要通过试点的办法,为广大农村地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典型示范;在发展路径上,要以创新驱驱动和科技驱动,将现代化的互联网思维及大数据思维作为联盟事业发展的新引擎。作为联盟主席,他将为联盟的发展贡献自己和福保村应有的力量。

  会上,与会委员们审议通过了《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制度》、《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工作计划》及《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度财务预算》。联盟制度分别从理事会管理、会员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及行政管理六个方面对联盟工作进行了规范;联盟工作计划则分别就联盟项目、联盟服务、运行机制和组织机构做出了具体安排。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相关制度文件的通过,为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表明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基础制度和组织构架基本成形,象征着影响中国农村发展的小康村“达沃斯”平台已初具雏形。

  在项目审议及发展模式座谈环节,与会代表就联盟秘书处提报的“中国乡村博览园”、“教育培训计划”及“中国小康村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等重点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华夏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梁光辉表示,联盟产业基金的运行具备天然的资源优势。产业基金与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的有效结合,可以更好发挥基金在产融结合领域的价值挖掘作用。联盟基金与金融产品的联合运作,可以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现代金融服务,更好推动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实现金融助力村域经济发展。联盟常务副主席、南苑乡果园村老书记陈重才在分享果园村土地股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联盟解决了项目运营与农村需要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问题。果园村希望在联盟的平台上,有效推进大红门国际服装市场升级改造和乡村教育培训计划等项目实施。安博教育产品研发部总监张永春表示,作为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安博教育将加强与联盟的深度合作,在中国百强小康村中挑选具备良好办学基础的村镇落户小康村教育培训基地,并通过与联盟产业基金的联动,推动基地引入全球优秀的教育资源、技术和模式,加快“小康种子计划”及“小康提升计划”的有效实施,为中国“三农”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会上,参会委员及委员代表胡厚麟、胡志川、郭俊武、史旭辉、李帮成等嘉宾均就联盟项目及村镇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惠小兵在仔细认真地听取了与会代表们的讨论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的改革事业始于农村,落脚点也在农村,农村事业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直接决定中国改革事业的成败。尽管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经济总量之大的背后依然存在着人口基数大、“三农”事业基础薄弱,农民生活水平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他强调,联盟工作开展要注重平衡使命之崇高与脚步之实际的关系,通过倾听农民声音、满足农民需求、解决农民问题,改善农民生活,因地制宜地探索一条适宜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他寄语参会代表,作为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这样一个“根植农村、服务‘三农’”的发展平台,联盟各项工作的开展应在精细化、规范化中力求成效,惟真惟实,更好地贡献“美丽乡村”乃至“美丽中国”的建成。

  会议结束后,中国小康村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委员会成员及各单位嘉宾还对大红门国际服装市场等果园村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就村镇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