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媒:罢免黄国昌是反民粹的第一枪

两岸 2017-06-13 15:27:12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台湾“北北基安定力量联盟”去年底在新北市汐止发起罢免“立委”黄国昌运动,第一阶段3000份提案连署已顺利完成,并提交选务机构。依相关规定,该团体须在2个月内完成25119份连署,即8月下旬再提交给选务机构,以达到第二阶段连署门槛,若顺利通过将在10月至11月间举行罢免投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依目前的动员声势,这或许会是台湾选举史上最有机会成功的一次罢免案。

  有趣的是,去年底“立院”在修改“选罢法”时,黄国昌正是积极参与促成下修各项门槛的主要“立委”之一。他本人或许没料到,这个将罢免难度减半的“修法”过关后,他自己竟成为第一个被选民锁定发起罢免的目标。

  活动发起人说,黄国昌当初是在“太阳花学运”氛围下选上的“立委”,但进入“立法院”后,并没有善用自己的影响力,反而走极端,收割他人成就。若是让这种代表民粹的人掌握“立法”大权,会让台湾更危险,因此,“人民应该借由罢免来展示觉醒的勇气!”

  文章表示,最后这一段话或许最值得注意,“人民应该借由罢免来展示觉醒的勇气!”这意味这场运动并非完全是冲着个人而来,而更多的是一种民意愤怒的展现。换言之,重点是,黄国昌与他所属的“时代力量”在过去1年当中,不断藉由煽动民粹、政治追杀乃至撕裂社会所形成的负面破坏力量,已经让许多人看不下去。因而“拔昌运动”的动员,与其说是要穷一切办法“把黄国昌拉下马”,不如说它更像是一个民怨的出口,一个展现民意反弹的象征!

  毕竟过去1年,岂是只有“反同团体”感到愤怒?年金改革过程中对军公教的羞辱,“一例一休”所引发的劳资双输,两岸对立对观光旅游业的冲击,以及其他林林总总借“转型正义”之名所造成的社会撕裂,人民根本无力反抗!眼看着蔡英文的民调声望一路探底,她不仅不愿虚心检讨反省回应,还嫌人民声量太高,而她的任期也才刚过第1年,剩下的3年人民究竟要怎么熬过去?改变不了蔡英文,警告一、两个民粹“立委”总可以吧?在这种民意氛围下,要估算这场罢免案的成败,就完全不一样了!

  文章最后表示,更重要的是,这场罢免动员所产生的效应,它将让反同团体、军公教团体以及受挫甚深的泛蓝选民,在游行示威无效之后,找到一个新的动员出口。反正门槛降低了,就拉他一、两个下马,拉不下马还可练兵,那些酷爱煽动民粹的“立委”,是真的该留神了!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