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各界热议张德江涉港讲话

粤港澳 2017-06-13 15:21:08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5月27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对讲话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多家香港报纸在头版等重要版面对张德江委员长讲话予以突出报道,并配发相关评论。

  牢固树立国家观念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张德江讲话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历史、宪制和法治的高度重申了特区和国家的权力关系,并明确提到:牢固树立国家观念是基本法实施的核心要求,中央对特区拥有的是全面管治权,“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突出了树立国家观念和维护中央权力在全面准确实践“一国两制”和贯彻基本法中的重要性,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中,中央享有相应的权力,应通过制度化的行使,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张德江透过讲话重申了中央的一贯立场。她指出,反对派经常任意扭曲“一国两制”,有时只讲“两制”,却忽略了“一国”先行的事实。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说,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再次重申了中央关于“一国两制”、香港管治权等方面的重要表述,“‘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和前提,是香港回归祖国带来的实质性转变,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应该进一步理解和明确这一转变的重要性。”

  全面总结实施经验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张德江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基本法在港实践的经验,深入阐述了实践基本法的基本规律,清晰指明未来实施基本法的重点方向,有利香港各界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说,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除了赞扬实践香港基本法对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所作的贡献,也重申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重要性,强调香港特区政府有宪制性责任落实基本法内容,同时还关注了基本法实践中遇到的挑战和阻力。

  蔡毅表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特别提到对特区管治团队的要求,很值得重视,因为管治团队在执行宪法和基本法中应起到表率作用。蔡毅呼吁早日实现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对“港独”和非法“占中”参与者依法严格处理,以起到警示作用。

  “按基本法条文依法治港,是落实‘一国两制’的有效方法。”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深律师何君尧说,他非常认同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提出健全基本法实施的监督和保障机制,特别是香港法律备案的审查权。“香港在本地立法时应确保与基本法没有抵触,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辖的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应强化作用,对海外普通法判例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本地法律设立‘检疫’制度,以防止任何有违基本法精神的法规危害香港社会。”

  加强基本法推广教育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认为,张德江的讲话使大家铭记基本法制定和实施的不凡历程,牢记“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根本宗旨。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成员都应该认真学习。“尤其是讲话提出要将学习掌握基本法的水平作为香港任用和评价公职人员的重要标准,相信这样做对推动基本法宣传教育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朱家健说,张德江委员长建议香港加强对基本法的宣传、教育和普及,这样做很有必要。“香港部分市民对基本法有误解或一知半解,因此有必要组织基本法理论研究,让基本法知识在香港更趋普及化,让市民正确解读基本法内容,”他说,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普及将成为社会秩序拨乱反正的及时雨,有助恢复法治秩序,正本清源。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张民炳指出,新一届的特区政府必须就宣传基本法提出积极有效的计划,拨备足够资源,统筹民间力量,广泛利用社交媒体来加大推广宣传。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