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雷厄姆•艾利森: 美国第二?是的,中国的领先优势在加强

国际动态 2017-06-13 15:00:11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5月22日发表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主任格雷厄姆•艾利森的文章《美国第二?是的,而且中国的领先优势在加强》称,中国正在全面崛起,美国人需要认识到其崛起的规模和影响。

  艾利森称,在波士顿,毕业季是庆祝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高等学府的时刻,包括工程类名校麻省理工学院(MIT)。但可能让波士顿人感到震惊的是,根据受到密切关注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年度排名,2015年中国的清华大学已超过MIT,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工程类院校。清华最近的排名上升并不是孤立的。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在崛起,但很少人认识到其崛起的规模和影响。

  在排名前十的工程类院校中,中国和美国各有四所。为现代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提供核心竞争力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中国每年的毕业生人数是美国的四倍。在奥巴马执政的每一年,中国大学授予的STEM专业博士学位都要比美国大学多。

  文章称,在许多美国人的成长环境中,美国就意味着世界“第一”,对他们来说,中国可能对美国作为全球教育领导者的地位发起挑战,这似乎是不可想象的。

  这不是美国人有意忽略的唯一现实。艾利森称,他在哈佛的国家安全课,关于中国的课程一开始是一个小测验。学生们拿到一张单子,上面列了25个经济指标。他们的任务是估计中国什么时候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汽车、超级计算机、智能手机等的生产国或市场。大多数学生都吃惊地发现,根据所有这些指标,中国已经超越美国。

  艾利森接着问他们,是否相信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在去年的60名学生中,大约一半学生断定会在有生之年看到美国成为世界第二,有一半持怀疑态度。

  当艾利森在课堂上展示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会议宣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标题时,学生们的反应是不悦加怀疑。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央情报局和IMF都认为这是比较国家经济的最好标准),2016年,中国的GDP是21万亿美元,美国为18.5万亿美元。

  艾利森称,不了解中国崛起的不仅仅是学生。媒体同样忽视了重点。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爱用的词是“减缓”。很少有人问这样一个问题:跟谁比在减缓?美国媒体描述我们的经济表现时喜欢用的一个词是“复苏”。尽管在“减缓”,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长速度仍是美国的三倍。

  文章称,从未有一个国家在如此多的领域如此迅速地崛起。当罗纳德•里根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10%,到2014年已经达到100%,如今是美国的115%。如果美国和中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增长趋势,到2023年,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1.5倍,到204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艾利森称,1980年未出现在任何国际排名中的一个国家,现在已经跃升至世界首位。然而,面对一生中可能最重大的这一地缘政治趋势,美国政府基本上是在玩一种角色扮演游戏。决策者多次提出“驾驭”中国的战略。实际上美国人应该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是否一直在驾驭我们。

  文章称,特朗普总统关于美国“输给”中国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跷跷板在变化的现实。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打动了选民。但是政治上富有吸引力的口号并不能解决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14亿人口且其领导人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换句话说就是“让中国再次伟大”——为己任的国家引人注目的复苏。要构建应对中国挑战、在不发生灾难性冲突的情况下保护美国重要利益的宏伟战略,决策者必须首先认识到这些令人不快但无可否认的现实。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