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七国集团峰会:“多年来最艰难的一次”

国际动态 2017-06-13 14:47:08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七国集团峰会5月26日至27日在意大利陶尔米纳举行。各国政府首脑对多个议题的谈判异常艰难,费时很多。不过,峰会最终形成的公报仅有6页,与去年的32页相距甚远。

  峰会达成的共识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七国集团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分歧众多,难以弥合,峰会达成的共识远低于预期。

  英国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发生后,安全与反恐问题成为本次峰会的最重要议题。七国签署联合反恐声明,也被认为是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但有分析认为,会议在反恐问题上并无太多新意,各国日后也难以保证会像公报所写的那样精诚合作。

  打击恐怖主义成焦点议题

  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领导人与会。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雷莎暶贰⒎ü芡陈砜肆攘斓既宋状尾渭臃寤帷?

  据路透社、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七国集团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外国武装分子威胁。声明还指出,要打击网络恐怖活动,管控外国武装人员从冲突地区向外扩散的风险,并采取行动切断恐怖主义活动的资金来源和渠道。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表示,有关声明是英国曼彻斯特发生恐怖袭击后,七国集团对英国的有力声援。英国曼彻斯特5月22日晚发生爆炸袭击,导致22人身亡、数十人受伤,使得外界期待峰会能够在反恐与安全问题上有所行动。

  贸易领域接近于达成部分共识

  真蒂洛尼还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在贸易等领域的讨论“接近于找到一些共识”,但在气候变化领域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他透露,美国在气候议题上仍未表态,而其他国家都已采取行动。真蒂洛尼重申了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坚持巴黎气候协定的立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透露,德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向美国发出呼吁,希望美国不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她表示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已经向美方“提供了很多论据”。

  另据法新社等媒体的消息,意大利外交官员称,欧盟国家希望美国表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但特朗普仍难以被说服。

  美国和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国之间在气候变化、环境、贸易等多个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特朗普立场强硬,令今年的峰会氛围趋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曾形容“这是多年来最艰难的一次七国集团峰会。”

  德国有媒体称,特朗普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会晤中表示,德国向美国倾销汽车非常不好,呼吁终止这种情形。容克随后表示媒体报道不实,“总统并未使用过激的言论”。

  在峰会举行前,路透社曾报道,白宫经济顾问Gary Cohn澄清特朗普的立场:“总统所说的自由和开放是指,我们将以你们对待我们的方式来对待你们,如果你不设置贸易壁垒,我们也不会。”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