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媒:欢迎来到“中欧”新时代

涉华舆情 2017-06-13 14:30:09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德国《经理人杂志》网站5月28日刊登题为《欢迎来到“中欧”》的文章,作者为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经济政治新闻学教授亨里克?米勒。全文如下:

  进入21世纪的这十多年是以美国和中国幻想当中的合作为特征的。英国经济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将这个几乎不可能的联盟称为“中美国”(Chimerica)。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种模式开始陷入压力之下:经济上,但也在政治上。很多人将中国延续至今的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视为对美国就业岗位的威胁。而北京的领导人则认识到,中国作为超级大国无法再继续长期进行廉价出口,而是必须给本国国民带来更多的消费可能。

  眼下事情又增加了变数。这里我们说的正是特朗普。这位现任美国总统在选举期间已经威胁要对中国大规模征收惩罚性关税。

  而欧洲则惊讶于特朗普竟公然让大西洋对岸的伙伴难堪。他在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出席北约和七国集团峰会时再次表明,美国不再是可靠的伙伴:不管是气候、国际贸易还是共同安全——这位美国总统及其手下官员都没留下什么悬念:他们并不把全球合作放在眼里。

  特朗普放弃美国传统上的领导角色——这造成了动荡不安。一个后果是:世界经济政策重新整理分类。另外的两大经济体——欧盟和中国寻找可以与自己一起解决国际问题的新伙伴。

  新一届欧盟中国峰会于6月1日和6月2日举行。议程是全面广泛的:贸易、气候变化、移民、外交和安全政策等等。德国经济界的很多人都希望峰会能令中德这两个贸易超级大国进一步接近。

  现在“中欧”(Chinopa)时代到来了吗

  “中美国”以一种默默合作的方式将逆差国(美国)和顺差国(中国)联系在一起,与这种模式不同,欧洲和中国都属于顺差地区。这彻底改变了政策上的出发点。以一种几乎具有磁力的方式将两者联系起来的不是商品和资金的相互交流,推动合作的也不是贸易平衡,“中欧”只能在清楚明确的约定基础上才能正常运转。这意味着:共同项目必须符合双方的经济利益。

  中国和欧盟在下面这两个领域尤其具有加深合作的可能:国际贸易和气候政策。

  世界贸易的很大一部分是在欧盟与中国之间进行的。维持世界贸易秩序稳定对于双方来说几乎性命攸关。特朗普似乎对国际协议的微妙之处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冲突解决机制毫不关心,而欧盟和中国却可以挽救这一体系并防止它走向混乱的保护主义。

  美国曾经作为西方的领导力量守护了二战后的世界经济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如果美国不愿(或者不能)再扮演这一支柱性角色,欧洲和中国必须共同填补全球规范的真空。

  在气候政策上,双方也有着相似的利益。在特朗普政府淡化气候变化的影响并计划细心呵护污染严重的旧工业的同时,欧洲和中国则对继续2015年底通过的《巴黎协定》所描述的道路感兴趣。

  可再生能源生产率的迅速提高代表着未来巨大的竞争优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将极其便宜,化石能源在某个时刻会干脆不再具有竞争力。要实现这一愿景就需要规划上的确定性:设备、网络、存储技术、电力的流动性——这些都要求长期投资。相反,能源和气候政策上的逆转或者是忽左忽右的路线会破坏核算的基础并阻碍技术创新的道路。中国和欧盟可以一起为退出化石能源作出贡献——不管特朗普出什么牌。

  然而,有一点也是清楚的,“中欧”是一个非常不对等的组合:中国目前在所处地区以及地区之外要求领导权。借助新丝绸之路这样的计划,中国可能会试图扩大其主导地位。相反,欧盟是一个由较小国家组成的相对松散的联盟,它没有强有力的核心,并日益受到英国脱欧和近年来的危机导致的裂痕的削弱。

  换句话说,对中国而言,从当前形势来看,欧盟未来是否还是一个可以认真对待的伙伴是个问题。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