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李克强到访拉近中欧关系 将提升双方合作

涉华舆情 2017-06-13 14:22:13 总第353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会见记者
 
  外媒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于5月31日至6月2日进行,是近年来中国与欧洲不断加强的高层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欧盟及欧洲国家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同时共同致力于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1日开始对德国、欧盟和比利时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旨在深化中国与德国、欧盟和比利时的关系。

  三天行程提升互信

  据拉美社5月31日报道,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于5月31日至6月2日进行,是近年来中国与欧洲不断加强的高层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欧盟及欧洲国家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同时共同致力于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报道称,在此次访问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将与德国、欧盟和比利时领导人分别举行会晤,推动进一步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

  报道称,这是李克强作为国务院总理第八次访问欧洲。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欧贸易往来快速发展,双方在投资、就业、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1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470.9亿美元。

  专家认为,中国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释放中欧合作的活力,提升双方在抵御保护主义、重振世界经济方面的合作。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5月30日发表文章称,七国集团峰会刚刚落幕,成果甚微,而布鲁塞尔与华盛顿之间也一再表现出意见不合。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展开欧洲之行,重点就是德国和布鲁塞尔,此行的重要意义将不仅限于双边层面。

  中德互动热情友好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30日报道,如果半年前有人说,德国同中国在许多重要领域的共同立场多于同美国的共同立场,人们会觉得这是玩笑。但半年后的今天,每个观察者都不难得出这个结论。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同保护主义作斗争,在气候保护方面以及制定全球多边活动规则领域,柏林同北京的立场基本一致,而两国之间意见一致的地方还远远不止这些。

  这一背景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1日正式开始访欧。有专家对此解读,中国以其强大的政治和财政资源,正巧妙地利用美国的外交政策留下的空隙。

  报道称,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韩博天认为,中德两国在近期的外交互动中,开诚布公以及热情友好的态度,很难让人视而不见。

  而且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上台后,中国向德国发动了魅力攻势。

  此外,德国还希望通过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在双方的投资以及市场准入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韩博天最后总结说,“所有迹象都显示,中国在德国以及欧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将迅速得到大幅提升”。

  欧洲目光转向中国

  此外据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网站5月30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德国进行访问,并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向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示好。

  报道称,面对西方的乌云,亚洲升起的太阳似乎具有从未有过的吸引力。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梦想着借助“一带一路”计划令条条大路都通向北京。

  《法兰克福评论报》报道称,由于在特朗普领导下,华盛顿对亚洲的经济兴趣减弱,对欧洲而言,从印度到中国的亚洲各国提供了新的机会。

  报道称,然而,如果欧洲以为虽然对华盛顿的爱遭到冷遇,但很容易就能拥抱亚洲,那就自视过高了。在亚洲看来,欧洲眼下在大多数层面都是危机重重。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