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健康产业专论之八】什么是大健康文化和大健康文化产业?

健康 2017-05-27 15:51:52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52期 放大 缩小

  大健康文化产业既是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产业的一个分支。

  首先,要表述一下什么是大健康产业。在满足了温饱要求之后,健康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下一个焦点。人们希望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希望衣、食、住、行、用、闲等物质生活和服务更加有利于自己的美丽和气质,有利于健康和长寿;希望拥有更加轻松、平和、愉悦、积极向上的心态;希望孩子们发育得更聪明、更健壮;希望享受有利于身心发展的丰富多样的业余生活……

  这些更高一阶、更全面、更多样化的健康诉求必然会大大刺激消费市场,提拉居民家庭消费;必然促进实体产业更快发展,并且涌现出一批新企业、新产业;必然促进企业的科技创新,创造出大批高新科技产品;也必然会推进相应的社会服务向深度和广度扩展。从日本、韩国等国的发展进程考察,都是如此。

  根据国际经验,当一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人们的健康理念和健康消费会发生质的飞跃。2013年中国人均GDP为6747美元,已经进入了健康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传统产业升级和增长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健康”作为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国民的强烈诉求,恰恰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新产业的诞生,为经济增长的转变指出了方向。

  健康产业覆盖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主要包括生命、生态环境、农业、食品、餐饮、生物、化工、保健养生、心理健康、健康咨询管理、体育运动、中医药、西医药、医疗用品和器械、检验检测、旅游休闲等诸多行业。而且,类似于电力产业和信息产业,健康产业也具有基础性、方向性和广泛包容性。它不仅仅包括上述的一系列核心产业,而且还能够带动家用电器、轻工纺织、建材建筑、运输工具制造等几乎所有产业以“健康”为原则进行升级改造。正是因为上述健康产业所具有的“高“、“大”、“上”、“全”等显著特征,我们认为它是当之无愧的“大健康产业”。

  其次,了解一下文化和文化产业的概念。从哲学角度看,文化是哲学思想的表现形式。随着哲学思想的变革,社会制度会变化,旧文化会被消灭,新文化会兴起;从存在主义的角度看,文化是对人们的存在方式的描述,包括人们的语言或表达方式、交往或行为方式、意识或感知方式。

  广义的文化包括四个层次:一是物态文化层,由物化的知识力量构成,是人的物质生产活动及其产品的总和,是可感知的、具有物质实体的文化事物。二是制度文化层,由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建立的各种社会规范构成。包括社会经济制度婚姻制度、家族制度、政治法律制度、家族、民族、国家、经济、政治、宗教社团、教育、科技、艺术组织等。三是行为文化层,以民风民俗形态出现,见之于日常起居动作之中,具有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四是心态文化层,由人类社会实践和意识活动中经过长期蕴育而形成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构成。

  世界各国对文化产业的概念并没有统一的定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文化产业定义为可以由工业化生产并符合系列化、标准化、生产过程分工精细化和消费的大众化等四个特征的产品及其相关服务;美国只有版权产业,主要指具有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日本政府则认为,凡是与文化相关联的产业都属于文化产业。除传统的演出、展览、新闻出版外,还包括休闲娱乐、广播影视、体育、旅游等,他们更强调内容的精神属性。

  2003年9月,中国文化部将文化产业界定为:“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2004年,国家统计局对“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界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

  尽管世界各国对文化产业进行了不同的定义,但文化产品的精神性、娱乐性等基本特征不变。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文化产业是具有精神性、娱乐性的文化产品(含服务)的生产、流通、消费活动”。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8.5%,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力量。

  最后,我们对大健康文化产业做个定义。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中国不仅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和优势,还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广阔市场(海内外)和消费能力。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还主要依靠数量型增长、居民个人消费尚未成为国民经济主要支柱的国家来说,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健康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就要首先转变落后的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健康、环保、生态等先进文化应该先行。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对于离开解决温饱问题的时代还并不太远的国人来说,经济收入的快速增加和经济建设的日新月异,也并不代表健康习惯和意识的同步增强,这种状况同样催生、催长着大健康文化和大健康文化产业。参考各方面对文化和文化产业的理解,加之我们对大健康概念的研究,我们作出以下定义:

  “大健康文化”是,从物态、制度、行为、心态等多个层面,展示和体现大健康生活理念、方式、规范的文化。

  “大健康文化产业”是以全面提升国民健康为核心理念和目的的文化产品(服务)的生产、流通、消费活动。大健康文化产品(服务)具有显著的精神性、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特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