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基层社团代表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 尊重民意务实发展

两岸 2017-05-27 15:43:24 总第352期 放大 缩小
  有感于两岸关系退步、经济严重受挫,台湾多个基层社团代表5月18日在台湾中部苗栗县共同呼吁,为基层百姓福祉,台当局应尽快承认“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恢复两岸协商机制,兴民兴业,共创双赢。

  5月以来,台湾多家机构公布的民调均显示,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就任(去年5月20日)一年来的施政表现,满意度约为30%,不满意度约50%。民众对其两岸政策的评价,满意、不满意的比例与整体评价趋近。

  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总会长刘冠雄认为,过去一年,民进党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推动“去中国化”,导致两岸交流和台湾经济发展后退了一大步。现在,不少基层农民感觉经济非常糟糕,希望执政党好好思考2300万同胞的福祉,听听地方民众的心声,运用智慧让两岸恢复协商机制。

  苗栗县头份市民代表会代表谭金荣说,因到访的大陆游客减少六成,苗栗县观光业受到巨大冲击,许多饭店、民宿和过去几年专为陆客打造的苗家大戏、闽南书院等几乎要关门。以前需要熬夜加班赶制太阳饼伴手礼的多家门店也濒临倒闭。当局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并没有起到实质作用,东南亚国家游客消费力远不及陆客。“承认‘九二共识’,对台湾经济才真正有帮助。”

  在苗栗县三湾乡民代表会主席邱腾森看来,过去两岸基于“九二共识”开展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取得了非常多有目共睹的成果。两岸同文同种,希望两岸人民和平共处,共生共荣,为子孙后代留下好的发展愿景。

  头份市民代表会主席温俊勇期望,民进党应看到百姓经济所受的实实在在影响,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做出努力,巩固情谊,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要正视大陆改革开放成果,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思考两岸问题。”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秘书长林武雄说,台湾最不需要的是口号式的转型正义。两岸绝大多数人民期待的是和平与合作,呼吁台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展现破解政治难题的决心与诚意。“漠视多数民意,那最终还是会被人民所抛弃。”

  “翻开历史,两岸的亲情是隔不断的。”刘冠雄期待台湾执政当局听到基层民众的真实心声,带动经济发展是刻不容缓的重大议题。巩固两岸情谊、永续和平发展,远比其他政策更务实。

  (本刊记者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